债务违约风险蔓延 大陆多公司取消债券发行
2016-04-15

4月13日,中国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宣布,该公司发行的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实质性违约,这已经是该公司17天3次债务违约。


由于近来大陆债务违约事件频发,违约风险蔓延,很多公司取消了债券发行计划。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警告,大陆企业1.3兆美元的资产负债正在持续恶化,面临违约倒债的风险。有外媒表示,中共开放债市是让外国投资者帮忙消化其庞大的债务负担。

大陆国企债务违约频发 违约风险蔓延

据大陆媒体报导,4月13日,东北特殊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布2013年度第二期中期票据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的公告,由于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偿债资金,该期票据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这已是东北特钢成为债券市场上首例地方国企违约之后,半月左右该公司曝出的第三次债券违约。

东北特钢集团分别于3月28日、4月5日和4月12日宣布债券违约,涉及总金额大约26亿元(人民币,下同)。该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共辽宁省国资委。

近来,大陆债券市场违约事件频频发生,从地方国企蔓延至央企。

4月12日,中共大型央企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铁物)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总计168亿元的债券从即日起暂停交易。这意味着无法兑付本息。中国铁物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共国务院国资委。

4月6日,央企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发布违约公告,其6亿元规模的“15华昱CP001”短期融资券无法兑付。原定兑付日期是4月6日,本息总额为6.38亿元。

去年8月~10月三个月,连续有三家央企或地方国企宣布违约,分别是河北省保定市天威集团、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中钢集团的子公司中钢股份,其中天威集团在2016年2月再次宣布违约。三家企业涉及违约金额分别为25亿、10亿和20亿元。

违约频发导致信用债遇冷停发 将影响整个债券市场

因近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发,连续有国有企业被曝违约,相继有多只债券取消发行,信用债遇冷。

据Wind资讯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至少有29只债券取消发行,涉及金额近300亿元。仅4月13日就有七家企业取消发行债券,涉及金额69亿元;4月12日,三家企业宣布取消相关短融券或中期票据的发行,涉及金额大约35亿元。

3月份有62家企业取消债券发行计划,涉及金额448亿元,相当于去年同期的3倍。

大陆媒体引述市场人士的话表示,信用债市场的投资者如此谨慎,主要是受国企连续违约事件的影响。近来信用债频频曝出兑付风险事件,尤其是多家国企宣布违约。

据《新京报》报导,华创证券认为,未来短时间内信用债面临的压力都难以出现明显的缓和,信用债的调整可能才刚刚开始,也可能导致以信用债为主要配置标的的产品面临净值的亏损,持有人出于风控的考虑必然会大规模赎回,市场的调整可能最终演变为赎回压力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有分析师警示,信用债的风险还将蔓延到利率债领域,后者主要指的是风险较低的金融债、央票和国债等。

华创证券表示,信用债相对利率债来说流动性较差,一旦出现信用风险事件更是难以抛掉,出现流动性风险,可能倒逼机构不得不抛售利率债以换取流动性,进而引发利率债的调整风险。

华尔街日报:中共开放债市 试图把风险分散到全世界

《华尔街日报》日前撰文认为,多年来,中国国内的股市、债市及汇市基本上不对外国投资者开放,这提供了一道国际防火墙,使得世界其它地区不受中国市场上下波动的影响。这种状况现在也在瓦解。为了分散之前信贷扩张的风险,中共正逐步开放其债券市场,该市场规模达6.7万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

在中国市场近日的这段平静期,中国通过一系列跨国并购和开放庞大的国内债券市场而扩大了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影响。

但是在中国,长期以来稳定和政治目标总被置于比金融现实更为重要的位置。中共希望把国内市场的风险分散到全世界,让外国投资者帮忙消化其庞大的债务负担。但是中国市场并非外界所理解的真实市场,而是为中央政府所使用的又一个政治工具。

报导称,即便没有这些市场,全球金融体系也已通过银行而拥有大量面向中国的风险敞口。根据IMF的数据,从2010年到2015年,银行对中国的贷款规模增长了五倍,至1万亿美元。由于敞口如此之大,中国经济出现动荡可能会导致全球银行蒙受巨大亏损。大型银行具有扩散风险的特性。

中共知道其需要保持经济增长,但到目前为止,唯一有效的方式是借入更多资金。这给债券市场、给那些已进行海外投资的公司以及对中国放贷的银行带来了风险。

IMF:中国企业面临1.3兆美元倒债的风险

4月13日,IMF在《全球金融稳定报告》中表示,“存在风险债务”占大陆上市企业所有举债的比重已达到14%,较2010年所占比重提高2倍。这意味银行的风险融资近1.3兆美元。这些融资转换为银行潜在亏损占GDP比重将达7%。

而大陆经济增长日趋减速导致企业盈利日益萎缩,有明显证据显示,越来越多企业的利润连贷款利息也无力支付。债务面临倒债的风险。

倒债,泛指个人或公司因采取破产或清算或落跑,导致持有支票债权人或持有债券的投资人血本无归。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宇宙不是一盘散沙 美丽天网链接你我他

    下一篇: 前毛秘书发文呼唤宪政 曾在十八大上揭露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