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效应掀资产抛售潮
2016-11-19
投资者正在世界各地的新兴市场抛售资产,因为川普在大选中获胜颠覆了一种长期盈利的投资。


资产抛售风潮蔓延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12日报导,11日全天,新一轮抛售从亚洲蔓延至欧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市场。印度尼西亚股市当天收盘下跌4%,南非FTSE/JSE指数也下跌2.3%,阿根廷Merval股指下跌3.5%


报导称,货币也遭受重创。就连曾在美国总统大选结果刚公布后保持上涨势头的俄罗斯卢布对美元汇率也下跌了0.6%


国际金融协会此前估计,截至今年底,预计投资者将在新兴市场投入1,570亿美元净额的资金,为在世界上其他地区已经跌至谷底的收益率寻求慰藉。但川普当选改变了这一考量,川普对基础设施开支和减税的重视已引发美国股市反弹和美国基准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扬。


报导称,发达国家市场的收益率现在可能提高,美联储可能不得不更加激进地提高利率,而不是像许多分析人士此前所预计的那样采取缓慢渐进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有更充分的理由将资金留在美国。


国际金融协会说,过去一周里,新兴市场股市和债市遭遇约24亿美元的资金外流,其中大部分资金是在美国大选后撤出的。


法国巴黎银行驻新加坡首席外汇和利率策略师米尔扎.拜格说:「美国加息自然会提高资金流向新兴市场的门槛。」
本周,美国10年期基准国债收益率自今年初以来首次大幅上涨至2%以上。这种转变可能会持续较长时间。


南非兰特对美元汇率11日下跌逾1%。该国2026年到期的主权债券收益率升至9%,创下自9月初以来的新高。


拉美遭受的打击尤为严重,因为该地区与美国有着密切的贸易和移民关系。2026年到期的巴西政府债券收益率升至5.25%,创下自6月以来的新高。巴西货币雷亚尔对美元汇率10日下跌5.3%,创下5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自美国大选以来,墨西哥比索已贬值超过12%


不过,鉴于美国国债走向的不确定性,投资者依然保持谨慎态度。


亚洲开始资本外流
据路透社1111日报导,对于美国当选总统川普明年上台会有何动作,亚洲国家仍存有许多不确定性,但金融市场似乎已对两件事深信不疑——川普的政策将推升通胀,依赖贸易的亚洲地区不太可能有明显受惠者。


报导称,由于市场预期川普的财政支出承诺将推升美国通胀率,美国公债收益率已劲升至1月以来高位,而新兴亚洲货币则下跌。


花旗分析师在一篇报告中称:「当全球资本的机会成本随着美债收益率上升,且美元同步劲升,投资人将再度担心新兴市场又一次遭遇资本外流。」


亚洲已感受到影响。马来西亚货币林吉特对美元汇率11日在离岸市场重挫逾5%,价差飙升,迫使马来西亚央行限制离岸交易,以抑制跌势。印尼卢比也遭遇卖压,当局因而抛售美元,以稳定卢比。


但香港与新加坡是风险最大的两个地区,不只因为它们与美国有大量贸易往来,也因为它们的政策制定与美元挂钩。香港采用港元与美元挂钩的联系汇率,新加坡采用货币篮汇率政策,而美元占了很大比重。


美国一家公司驻香港的投资经理称:「如果出现任何市场调整,那么新加坡和香港将成为前沿和中心。」


报导称,不仅是美元升值相当于收紧新加坡和香港的货币条件,并且如果美联储的升息步伐快于预期,那将抽走让新兴市场保持高度流动性的廉价资金。


根据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数据,目前亚洲内部的企业杠杆占到该地区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比重的一半,中国和印度公司的负债最多。
   
除中国外,亚洲对美国的出口在过去15年里稳步下降,而中国仍占到美国贸易逆差中的一半,任何显示川普实行保护主义政策的迹象都将触发货币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联储主席耶伦国会作证 暗示下月加息

    下一篇: 新政府上台,中美经贸关系大变在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