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新政:松绑金融监管 让百姓借到钱
2016-11-13


川普上周五(11日)表示就职后首要任务之一是废除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Dodd-Frank legislation),减少对银行的监管,以利银行更愿意贷款,活络经济及增加就业。

针对金融监管议题,川普和希拉里的政策南辕北辙,前者主张松绑《多德—弗兰克法案》,冻结不合时宜的规定,后者则是要加强监管,维持金融秩序,以避免金融海啸再度发生。

《多德—弗兰克法案》是奥巴马2008年上任后,对应金融危机采行的严格监管银行业的法规。商人出身的川普认为过度监管银行业,会让金融业不敢放贷,导致经济发展停滞。

川普上周五(11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松绑金融监管法规是他上任后百日内优先处理事项,并且特别关注“给银行业带来庞大负担的2010年《多德—弗兰克法案》”。

“我们必须废除这个法案或缩小监管范围…银行不能放贷,会降低我们国家的竞争力,因为它减缓经济增长。”

川普表示,有钱的人不会受到这个法案的影响。他说:“我可以借到钱,但有些端正的好人,需要钱开办或扩大业务,却无法在银行借到钱。”

川普的过渡团队正在检视是否要废除这个法案,或者取消及缩减令人反感的条款,例如该法案授权“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Oversight Council)指定大型重要级的非银行机构,并将之纳入美联储更严格监管的对象。

该团队同时优先检视《多德—弗兰克法案》的第二章(Title II),根据该章规定,金融监管机构有权接管失灵的银行并进行清算。

团队成员表示,《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部分条款可能会被保留,例如提高信用评级公司的透明度和针对衍生产品的管理规定。川普团队强调,有可能随时调整优先检视事项。

川普已指定前证券交易委员会(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委员阿特金斯(Paul Atkins)提出替代政策。

文章说,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共和党籍主席亨萨林(Jeb Hensarling)今年9月提出取代《多德—弗兰克法案》的《金融选择法案》(The Financial Choice Act),并在其委员会以30票对26票获得通过。据了解,亨萨林名列川普考虑财政部长人选的口袋名单。

川普当选后隔天,金融类股在未来金融监管规定放寛的预期心理下走强,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分别大涨7.1%、5.71%。 
    来源: 吴英 责编: Kitt

    上一篇: 恒大涉短线炒股 深交所采取系列监管措施

    下一篇: Credit Suisse Expands China Presence as Foreign Banks Retren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