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农行被曝史上最严房贷:只准收回 不得新增
2016-10-30

 

大陆持续楼市调控。近日,农行被曝出台史上最严房贷政策;深圳突查42家房产中介,波及P2P平台。

据财经报导,10月29日晚,有投资界人士在微信群里爆料,农行收紧个人房贷政策,总行下发最严房贷要求。“各行从今日起至11月1日,个人住房贷款只准收回,不得新增。”各行要立即部署,落实要求,严格控制,确保全行10月份个人住房贷款满足调控要求。“若因你行未落实上述要求导致全行未满足调控要求,后果自负。”

财经记者第一时间向农行宣传负责人核实上述消息,对方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个信息,具体情况需工作日后向业务部门核实。

深圳突查42家房产中介 波及P2P平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10月27日,深圳市场监管委派出13个检查组,对42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及其上下游关联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检查重点:是否擅自发布房源信息、发布虚假房源、违法广告等;是否隐瞒房屋真实成交价格;有无不合理收费、捆绑收费;有无泄露或不当使用客户信息等。

检查发现,中原地产、家家顺、世华地产的部分门店现场无法提供业主委托销售协议、明码标价不规范,美联物业涉嫌利用格式条款侵害客户权益等。

此次对房产中介上下游机构的检查,还波及到P2P平台。检查发现,P2P网贷平台合时代自10月以来发布了一系列房产项目贷产品,为购房者提供购房资金,借款资金比例超过房款的50%,年利率高达15%,涉嫌构成“首付贷”。

深圳市场监管委表示,该行为涉嫌提供现在国家明确禁止的房产“首付贷”。“首付贷”使诸多网络房产借贷平台不断地增加借贷,加大了资金的杠杆率,无形中推高楼市价格。

深圳市场监管委还表示,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将继续调查,并作出处理。

监管部门持续调控楼市

10月12日,央行召集17家银行召开楼市调控相关会议,要求各商业银行对待楼市,加强信贷结构调整,强化房贷风险管理。

19日,央行上海总部召集25家银行开会,要求严格执行限贷政策,强化对首付资金来源的审查,加强居民收入证明真实性的审核,切实防范各类资金违规流入土地市场。

10月20日,江苏银监局苏州分局对民生银行苏州分行未发现消费贷款被借款人挪用于支付首付款,罚款30万元。

21日,银监会首度对楼市发声,要求严控房地产金融业务风险,严格执行房地产贷款业务规制要求和调控政策;严禁违规发放或挪用信贷资金进入房地产领域;严禁银行理财资金违规进入房地产领域。

21日夜间3条和监管新政有关的新闻曝出,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接连发声降杠杆,控制资金进一步流向房地产。

财新网10月13日报导,这轮楼市上涨跟银行贷款冲动有关。自3月以来,房价上涨迅猛,按揭贷不断放出天量,消费贷等贷款品种也暗地涌向了楼市,加大了楼市杠杆。

10月15日,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表示,房价飙升、泡沫兴起的根本原因是“信贷膨胀,货币超发。”

星展唯高达香港测算,若大陆房价下跌30%,可能导致银行贷款总额的4%,即4.1万亿元人民币变成不良贷款。星展唯高达分析师陈姝瑾表示,房地产行业是中国银行体系面临的最大隐忧。

“十一”以来,大陆20多个城市密集发布楼市调控新政。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10月份人民币累计贬值千点

    下一篇: 传习近平对今年大陆经济做出四字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