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座谈会全文出现异常的省略号
2016-01-23


近来,大陆金融界货币流动性吃紧,再加上临近中国新年,民众会大量提取现金采购,这些都需要加大货币的投放,业界呼吁中共央行降准(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市场的流动性,但是央行这个星期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等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并明确表示近期不会降准。而不降准的原因则在央行和大陆29家金融机构的座谈会上透露了玄机。

央行一周投放万亿资金替代降准

据华尔街见闻1月22日报导,本周(18日至22日),中共央行已经通过逆回购、国库现金定存、MLF(中期借贷便利)、SLO(一种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向市场投放资金16,025亿元,除去本周到期的2,400亿逆回购及550亿SLO操作,累计实现净投放13,075亿元。

从中长期角度来看,1月份面临外汇占款、企业缴税、准备金上缴等因素,会消耗掉1.2万亿左右的超储。从短期角度考虑,中国新年将至,民众会大量提取现金,大概还会产生1.5~2万亿的资金需求,所以目前缺口仍在1.5~2万亿的水平,因此华尔街见闻预计央行在下周仍会加大投放力度,尤其是跨新年资金投放规模可能仍会加大。

报导称,去年12月末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1,357,021亿元,如果剔除包括非银存款不缴纳准备金的影响,按照一次降准0.5%计算,大约等于释放流动性6,300亿元,目前通过MLF+SLF方式所提供的资金规模甚至超过了一次降准。

有陆媒称,为什么市场对央行的不论SLO或者LMF不买账,原因是这些工具无论放了多少水,到期银行要还给央行资金,但是降准不一样,放水之后不用还,商业银行可以直接放大货币投放。

金融人士:央行降准有所顾忌

业界近来一直在呼吁央行降准,而央行却迟迟没有动静,有金融界人士认为,不是央行不想降准,而是央行不敢或者说不能降准。

民生证券研究院固定收益组负责人李奇霖认为央行迟迟不降准应该是顾虑汇率压力。

李奇霖表示,当前外汇占款持续流出、财政存款上缴、新年社会公众对现金的需求、货币宽松力度低于预期等因素,尤其是外汇占款持续流出都显示了降准的必要性越来越高。但是没有看出央行有主动宽松的意愿。

李奇霖认为,降准措施迟迟不出来,可能考虑到了降准+总需求扩张只能短期缓解资本外流,如果实体的人民币资产回报率不出现持续性改善,降准+总需求扩张释放的流动性会在资产价格上升后,积累更强的资本外流压力。

1月22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也表示:“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导致对短期利率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

有陆媒认为,这次最大的困难在于人民币汇率贬值压力非常大,在这个时候还降准,无异于火上浇油。即使目前实行的各种公开市场操作,事实上也是放水,对人民币汇率有害无益,试想,央行为了稳定人民币汇率,在离岸市场强拉人民币利率,而在在岸市场却让利率下行,这种分裂的操作是多么扭曲。

央行座谈会透露玄机

1月22日,中共央行召集大陆开发性金融机构、政策性金融机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以及部分农商行,共有29家机构参加的有关中国新年期间流动性管理工作的座谈会。

据新浪网22日报导,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在会上明确表示不轻易实施降准。张晓慧在谈到具体原因时说,去年8月11日汇率改革后,9月份市场是波动的,10月份,从央行外汇储备的增加来看情况比较好,但到了11月、12月份又出现了变化。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10月24日的双降(降息、降准),使得整个市场流动性非常宽松,这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人民币汇率贬值的预期以及贬值的压力。所以流动性太过宽松会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形成负面冲击。

张晓慧表示,从今年1月份上半个月情况来看,整体信贷投放进度偏快,已经超过1.7万亿元,如果这样下去⋯⋯。这恐怕不靠谱,所以对于年初对冲高现象,各行回去要认真研究。

有海外评论人士推测在中共官方的报导中很少出现用省略号的情形,你要是不愿意让人知道可以删减她的讲话,不写出来,让读者感觉不到她说过这番话。现在使用了省略号,是告诉读者张晓慧说了一些不能公之余众的话,但这些话还要暗示给读者,让读者自己去揣摩。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港恒指市账率跌至1998亚洲金融危机后新低

    下一篇: 财经新闻  中国经济放缓 美国股市大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