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上海严管居民个人结售汇业务
2016-01-22
人民币贬值引发的大陆民众换汇潮越演越烈,彭博社1月21日报导说,上海部分银行已明确要求各分支机构严格规管个人结售汇业务,以达到控制外汇流出的目的。

1月20日,有多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向彭博透露,上海部分银行已明确要求各分支机构严格规管个人结售汇业务。彭博从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在上海的多家支行了解到,近期个人外汇需求迅速升温,在这些网点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的居民增加很多。

瑞穗银行驻纽约的外汇策略师Sireen Harajli认为,这一新举措显示中共对资本外流的情况非常担忧。“这些短期的措施会加剧市场的恐慌,也会转移市场对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上所作努力的关注,”她说,“虽然中国经济表现仍处在正轨上,但是这些措施可能暗示会有更多的麻烦浮现。”

德国商业银行驻新加坡的高级经济学家周浩在电话采访中也表示,严格规管个人换汇本身问题不大,但若修改个人结售汇限额等规定,恐怕反而会引起恐慌。

据上述知情人士透露,上海的部分银行已要求严查个人分批购汇出境,一旦查出违规,将作出相应惩罚。此外,这些银行还要求各分支机构停止对购汇业务的宣传。其中两位知情人士称,外汇局近期对其所在银行进行窗口指导,要求上报近期结售汇数据。

人民币贬值预期使大陆民众担心手中的人民币会“缩水”,近来人民币汇率大幅波动更增加了这种恐慌,引发了大陆民众的换汇潮。尤其在上海、北京、深圳等一线城市,到银行换汇和谘询的人络绎不绝。

面对越来越多的换汇要求,很多银行因库存不足,要求换汇2000美元以上的客户要提前预约,有的银行换1000美元也要预约。有的银行甚至停止了兑换业务,把要兑换美元的客户推到中国银行。

中共还实行了购汇黑名单制度,一旦银行方面确认民众有蚂蚁搬家式的换汇行为,该民众将被加到黑名单中去,黑名单上的人将被剥夺两年合计10万美元的换汇额度。而按照中共当局目前的规定每人每年有5万美元的外汇额度。

中共这种控制换汇的方法给海外留学、投资、买房、旅游带来了极大不便。有广州、深圳等地投资移民公司表示,今年1月以来资金“出境”困难重重,任何新的应对途径也几乎逐一被堵死。

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留学生的学费、生活费在5万美金的限额内都可以搞定,影响最大的还是投资、买房一族,现在要想把大把的人民币汇出来难度明显加大了。

虽然中共政府规定中国居民每人每年只能购买等值5万美元的外汇。但坊间却有多种手段规避该购汇额度限制。根据彭博汇总的数据,去年前11个月,中国的外流资金规模超过了8400亿美元。

在彭博上周进行的一项调查中,12名经济学家有10人预计,到今年年底,中国的外汇存底可能会进一步缩水3000亿美元至3万亿美元甚至以下。调查得到的预期中值也接近该水平。受访者预计,到明年年底,中共外汇料将进一步减少至2.66万亿美元,达到2010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Roubin iGlobal Economics LLC驻新加坡经济学家Daili Wang、交银国际首席策略师洪灏和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研究中国政治和金融的教授Victor Shih等人均表示,3万亿美元将是影响市场情绪的重要关口。

Victor Shih说:“跌破3万亿美元不会导致恐慌情绪的出现,但是,尤其是中国民众肯定会变得更加警觉,如果外汇存底低于3万亿美元,那么将会出现另一个心理关口。距离这个关口,可能会有几个月,甚至只有几周的时间。”

针对中共近来加强对资本外流的管制,业界认为虽然央行此举令人民币国际化倒退,但是目前资本外流已经相当严重,形势危急,中共已经顾不了许多了。野村驻香港的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赵扬认为,央行近期加强对资本外流的监管,意味着决策层将货币政策以及汇率稳定摆在了资本账户开放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前面。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也表示,中共央行的一系列超预期举措表明,当前维稳汇率已经超过了人民币国际化,被视为当务之急。

面对汹涌的资金外流,中共当局发布了很多新的规定限制资金外流。中共央行要求各大银行限制处理购汇业务、并暂停了几家外资银行的部分跨境外汇业务;中共外汇管理局部分分局要求加强银行代客售付汇业务监管,控制1月售汇总量,以加强企业和机构等蚂蚁搬家式购汇管理,强调区域内1月售汇总量不得高于去年12月份;央行要求企业的跨境人民币资金池从1月18日开始在任何时间点都只能是净流入、不能有净流出。#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公司在华经营越发艰难 逾3成不再增投资

    下一篇: 能源业放款曝险 攸关美国六大银行股表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