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海头号财经智囊与美财长通电 互相交底?(图)
2016-01-20


日前,被称为习近平的头号财经智囊的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与美国财长罕见通电话,引起外界关注。有香港评论认为,一般相信,双方会就人民币汇率调整和美联储加息的走向相互交了底。

1月18日,中美双方媒体均报,中共中财办主任刘鹤与美国财长Jacob.J.Lew通了电话。报导说,刘鹤向美方重申了中共领导人有关不以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的承诺。杰克卢则重申美方支持中国以内需来恢复经济平衡的结构改革。

19日,香港《明报》一篇署名孙嘉业的《中国评论﹕为何是刘鹤与美财长通电话?》的评论文章认为,一般相信,双方会就人民币汇率调整和美联储加息的走向相互交了底。

彭博社在引述美国财政部电邮回复的一份声明中称,两人讨论了中共在进行货币改革时,“就其对市场的政策和行动进行清晰沟通的重要性”。

曾在哈佛留学的刘鹤被普遍视为中国经济政策背后的关键性人物,通常在幕后工作。刘鹤是中共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习近平是该领导小组的组长。并被外界称为习近平的头号财经智囊。

按中共惯例,正部级身份的刘鹤,与美国财政部长地位不完全对等。这次的罕见通话,说明习近平已经打破中共内部在经济事务上的架构。汪洋是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副手。在中共的政治排名中,汪洋属于副国级,比同时兼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的正部级的刘鹤要高。

去年8月,刘鹤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曾在北京会面,他与雅各布卢通电话也许意味着,他将更多地走向前台。

陆媒引述在伦敦的Capital Economic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说,这也许意味着,习近平更多地参与经济和金融事务。

 

 
    来源: 夏言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离岸人民币汇率急升300点 震荡料未结束

    下一篇: 港股大跌港汇创八年新低,香港98金融风暴会否再上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