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睡觉会变丑

这样睡觉会变丑

2015-05-29
都说熬夜、少睡觉会伤人,但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少睡2两小时,相貌都大不同。中大医院整形美容科于冰医生告诉记者,确实是这样,熬夜对容貌的杀伤力真的较强。长期缺觉真的会让人容貌变丑。

◆实验 一周缺觉女性的细纹增加45%

大概你已经知道缺觉会对你的身体造成什么影响:体重增加、心情变差、如抑郁症、阿尔茨海默病(老年痴呆症)等疾病的得病率增加,甚至是致使大脑萎缩。

但是丢了美人觉还有可能给你的皮肤带来灾难:根据伦敦睡眠学校的最新报告,一周以内,仅仅缺失两个小时的睡眠就会给你的外表带来严重的影响。

在本次研究中,来自英国各地的30位女性(其中包括一位超模)每晚睡觉时间都为八小时,而后在接下来五个晚上她们的睡眠时间被控制在每晚6小时。研究者们测试了她们的状态,检测了她们的肌肤是否有毛孔扩大和黄褐斑等问题,同时还在缺觉前后分别给她们拍摄了照片。结果是在仅仅一个工作周的缺觉之后,参与调查的女性中长出细纹和皱纹的数量上涨了45%,长出斑点的上涨了13%,皮肤上的细菌数上涨了16%,变红、变棕色的区域分别扩大了8%和11%之多。其他的研究也得出了类似的结果:在31个小时的缺觉之后,人的眼睛变红变浮肿,皮肤变得松弛下垂,也长出了更多的皱纹。

◆调查 初为人母容貌容易变丑

现实生活中,你有没有发现,刚刚生完孩子的人容貌会来一个“大滑坡”。你在什么时候感觉自己变老了?昨天,记者就这一问题询问了周边的女性朋友,大部分女性告诉记者,生完娃的一两年是一个转折点。

黄妈妈今年40岁了,她告诉记者,女人最容易老的时候就是刚生完娃。她说,其实女人结婚不会太老,但是,生完娃那一两年,因为要奶娃,每天夜里睡不好,每天至少少睡3个小时,白天还要工作。“那种白加黑的生活,让人有一些崩溃,那段时间,长了白头发,长了好多皱纹。”黄妈妈说,如今女儿已经10岁了,反而比那个时候要光鲜一些,因为孩子单独睡觉,自己夜里可以睡个整觉,这几年身材也恢复得差不多。

为啥少睡会“毁容”?

伦敦睡眠学校实施了本次研究,学校创办人Guy Meadows说:“如果我们把睡眠当作一个更加宽泛的概念,睡眠中人类的身体修复、生长、管理情绪并且控制自身的胃口,因此它对我们皮肤有如此大的影响也不足为奇了。”

他说到,睡眠影响肌肤的一个更具体的方式是妨碍胶原蛋白(一种保持你的肌肤健康的关键营养)的产生。Meadows解释道:“缺觉是压力的一种形式----它会导致如皮质醇之类压力激素的上升。”少量的皮质醇是健康的----它甚至能帮助你早晨的苏醒。但是当你长时间暴露于它之下,它就可能会带来灾难。他还说:”如果我们来特别地观察肌肤,其细胞会在睡眠期间活跃地修复----为了满足这一点,胶原蛋白水平需要处于非活跃状态。大量的胶原蛋白是在夜间产生的。“但是过量的皮质醇会干扰胶原蛋白的产生,这最终会带来差皮肤。
    责编: Li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