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遊在人體內的潛艇——膠囊內窺鏡

悠遊在人體內的潛艇——膠囊內窺鏡

2014-09-30

傳統的胃鏡、腸鏡在做消化系統檢查時彷彿地底探險一般;探險者一端繫了繩索,從口腔垂吊進入食道,一路向人體深處前進。對患者來說,這樣的診斷過程相當不舒服。更重要的探險深度有限,小腸一直是盲區。
三十多年前,一位以色列工程師Gavriel Iddan想到,不如乾脆撤掉繩索,設計一艘小潛艇,鑽進腸胃,用無線傳輸將拍到的照片傳到體外。
他等了二十多年,盼著光學、照明、影像壓縮、電池、無線通信等各項技術進步。終於,十年前,無線膠囊內窺鏡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審核,成功商品化。
現在市面上的膠囊內窺鏡,大小約10mm×26mm,內建鏡頭、影像處理晶元、LED 燈照明、電池、無線發射器。吞下肚後將以每秒兩張的頻率拍照,八小時內嚴密監控,對你的胃腸道拍下五萬多張照片。這樣的高規格狗仔待遇,就算是「飢餓遊戲」女主角也不曾享受過。
現在正在開發的無線膠囊內窺鏡,除了能拍照、通信外,還具備三項新功能「移動、定位、診斷治療」。
主動移動
傳統的膠囊內窺鏡吞下後就像每天下肚的食物一樣,隨著腸壁蠕動,從食道、胃、小腸、大腸,一路往下,幾天後排出體外。這樣的過程稱為被動移動。被動移動有許多缺點,最主要的是不能在醫生希望的某處停留久一點,做更詳細的檢查。因此未來的膠囊內窺鏡將具備主動移動的功能來替代被打移動。
主動移動技術有很多種:例如在膠囊上裝好幾隻腳;或利用腸胃中的液體,給膠囊裝上螺旋槳;但最有前景的是仿生蛔蟲膠囊,它沒腳,但可以蠕動。
定位。
傳統膠囊內窺鏡就像一位閉著眼睛的攝影師,不分主次,亂攝一氣,拍下許多無意義的照片,相反關鍵部分卻拍得不夠多。因此,新一代的膠囊需要定位系統,知道此刻身在何處,才能拍到想要的照片。
診斷及治療
未來的無線膠囊內窺鏡不僅能拍照,還能在局部採集病變組織樣本,找出病症所在;還能擔負起治療工作,包括局部灑葯及施行微型小手術等。
展望
科幻小說和電影常預言未來。1987 年的科幻電影「驚異大奇航」即是例子。電影裡有兩位男主角,一位坐在一艘縮小的潛艇上,潛艇則在另一位主角的體內。未來幾年內,或許真的可以擁有這麼一艘潛艇,自由自在地遨遊於消化系統腸管之間。因為具備了無線充電,可以無限時間地使用。它還有影像辨識技術,能自動分辨出異常的部位,做進一步資訊採集、分析、治療、動微型手術。甚至在將來,還可以縮到更小,進入血管、膽道等脈管系統,來一場真正的驚異大奇航。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