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孩看病的N個誤區(下)

帶小孩看病的N個誤區(下)

2014-09-30

五、如何判斷孩子生病的嚴重程度?

精神狀態好壞,是衡量孩子病的是否嚴重的一個標準。哇哇大哭的孩子往往不嚴重,而不哭不鬧,看起來很「乖」的孩子,往往更嚴重,因為他已經沒力氣哭鬧了。另外還要注意小孩吃喝、睡眠、尿便情況。

六、能不能頻繁換醫生?
醫生們初診的出錯率是很高的,因為不了解具體的情況。不要一次沒看好,就認為這醫生不行,馬上換醫生看,如此下去,每次給孩子看的醫生都是初診,診斷準確率都是不高的。
複診非常必要,因為有了初診的經驗,同一個醫生可以及時調整治療方案,並且第二次看同一個醫生,其實醫生自己也會很有壓力,會更仔細的給孩子看。

七、沒有癥狀是否病就好了?
1、父母要做的不是馬上把癥狀壓下去,沒癥狀自己就安心了,其實很多時候疾病還在。比如發燒,不超過38.5攝氏度完全沒有必要吃退燒藥,打針,所有的退燒藥都只是讓體溫退下來,並不能殺滅病菌,該怎麼樣還是怎麼樣,反而對身體有損傷。
2、家長們認為的「最佳治療」往往是希望「藥到病除」,要知道疾病的本質是有一個過程,表面的癥狀消失了,往往不是真的恢復了健康,很多人都見不得孩子發燒,咳嗽,希望孩子馬上就能好,這是不對的,適宜治療才是更好的方法。
除了腦膜炎之類的發燒,其他都不會讓孩子「燒壞腦子」,超過39攝氏度的退燒,只是為了防止孩子高燒驚厥。

八、孩子拉肚子,是否馬上停輔食?
孩子一旦拉肚子了,不要馬上把輔食都停掉,這樣反而會讓孩子腹瀉更嚴重。因為,腸胃不好,對蛋白質的消化能力下降,輔食又停掉了,只能吃奶,奶的主要營養成分是蛋白質,這不是惡性循環嗎?應該讓孩子繼續吃容易消化的輔食,補充營養,促進身體恢復健康。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