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功夫世上最强
2019-12-12

文︱青莲

世界上哪种功夫最厉害?有人说是中国武术,也有人说是泰拳,还有人说是美国拳击。如果再加上日本的空手道、韩国的跆拳道等等,一直以来,世界功夫王之争从来就没有停止过。

到底哪种功夫最强?科学家们也想知道。他们的方法很简单,用仪器来测试各种功夫的威力。研究人员使用了三号混合拟人试验装置(试车假人),来比较各种功夫的力道。

测试显示,在拳力上,老式拳击的力道最为猛烈,将近1千磅(453.6公斤),杀伤力最大,可使人发生严重脑震荡或直接致死。而从李小龙的截拳道发展出的中国功夫拳法,其劲道为612磅(277.6公斤);空手道的直拳,劲道为816磅(370.1公斤);跆拳道的劲道为917磅(416公斤),三者在力量上都逊色于老式拳击,无法一击致命。

在脚力上,最厉害的要数泰拳。泰拳是泰国的传统搏击技术,使用拳、脚、膝、肘进行攻击,是一种非常注重实用性和杀伤力的武术。测试结果显示,泰拳冠军梅尔克.美诺膝盖撞击假人的力道,相当于车子在时速56公里时的撞击力道。据说泰拳选手每天都要对著香蕉树踢上千次,天长日久方可将双腿练成铁骨铜筋。

空手道高手的侧踢力道也有1千多磅。而跆拳道的后旋踢,力道超过1千5百磅(相当于680公斤)足以踢断人的肋骨、使内脏破裂。

在美国科学家的测试中,拳、脚力道方面都不占优势的中国功夫,胜在哪里?速度!测试中,中国功夫在速度上拔得头筹。测试结果显示,泛美武术大赛的金牌得主黄亚立出拳的速度1秒钟超过12米,相当于1小时超过43公里。一般来说,蛇在攻击对手时速度是最快的,每秒钟达到2.4到3米。黄亚立出拳的速度,是蛇攻击速度的四倍。

科学家用高速摄影机放慢25倍观察,发现那些练习中国功夫的人,一分钟可出一百多招,比蛇的速度要快很多。

熟悉武侠小说的人都知道,古龙在描述小李飞刀的速度之快时说,“天下武功,无坚不摧,唯快不破”,再厉害的武功都有破解之法,唯有一个“快”无法破解。谁的速度快,谁就能先发制人,赢得对战的先机。而中国功夫中,如咏春拳、截拳道等功法的确讲究速度。

当然,只有力量和速度,在技战中想要一击制胜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要有脑子。研究人员用动作捕捉技术,测量人的思考和行动之间的落差。测试者看到闪灯后,他们的脑子会对灯光做出反应。结果显示,跆拳道世界冠军、澳洲的布瑞恩·佛斯特的反应时间为0.18秒,是人类眨眼速度的两倍。也就是说,等一般人注意到闪光时,跆拳道高手已击中目标。

测试完成了,各门各派各有所长。没有哪一种功夫是真正的最强,也许就像李小龙曾经说过的:“世界上没有最强的功夫,只有更强的人。”练武的人只要肯努力,再加上个人的天赋、综合能力,都有可能在本门的功夫中达到一个高度,比如功夫巨星李小龙、拳击手泰森等。

中国功夫渊远流长,充满神奇的色彩。现在很多人说,那些神奇不过是传说罢了,许多练习少林、太极的武师,在现代自由搏击术面前不堪一击。人们开始对流传了几千年的中国功夫产生了怀疑,那些古籍中记载的令人神往的功夫,真的都是虚构和想像的吗?

事实上,中国传统武术强调“尚德”,要求练习者“习武先修德”,只有武德高的人才能修出高境界的功夫。代表中国功夫巅峰的少林和太极,一为佛家所创,一为道家所创,都讲究内外兼修,不注重道德的修炼,是不可能练出高深功夫的。

而少林、太极功夫流传到现在,心法方面的修炼基本已经失传或根本不被重视,只剩下外在的形体动作。人们在练习的过程中,更多的加入了表演的形式。所以现在人们看到的中国功夫,早就已经不再是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功夫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火星男孩预言:2020年大灾难与中国的使命

    下一篇: 荷兰超市“聊天结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