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超市“聊天结帐”
2019-12-22

超市收银员示意图。荷兰Jumbo超市推出“聊天结帐”服务,年长者可在结帐时与收银员聊天。(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刘翔综合报导】当今时代,处处讲效率。你看超市那些收银员,动作真是快如疾风。可是在荷兰小镇弗莱门,却出现了这样一种超市,那里的收银员可以陪著那些大爷大妈们聊闲天儿。

据海外媒体报导,在荷兰小镇弗莱门的Jumbo超市,陪著大爷大妈们聊天,是收银员工作的一部分。柜台上这么写著:“不是赶时间,就是想聊天。”多暖心!

不仅如此,超市还专门为老年人准备了咖啡交流区,专门请社区义工,为逛超市的老人提供聊天交友服务。更让人暖心的是,所有这些服务费用全免。而提供这些服务只是为了帮助老人们摆脱孤独感。

如今,全球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大爷大妈越来越多。相比其他人,银发族更害怕寂寞,更需要周围人的关爱。有人会说:“这只是商家招揽顾客的手段而已。”这确实是商家为留住顾客的一种方法,用商业眼光来看,这些超市满足了不同年龄层的需求。

对商家而言,他们留住了一个客户群,但对老人而言,聊天服务意义不一般。他们曾是这个社会的中坚力量,曾是一个家庭的支柱,可就在忙忙碌碌中,不知不觉的,乌丝变成了白发,曾经的友人、亲人都渐渐离自己远去。

中国有句老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指的是在赡养孝敬自己的长辈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亲缘关系的老人,在抚养教育自己的小孩时,不应忘记其他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

现在西方有些大型连锁超市里设有定时托儿服务,帮顾客看孩子,而荷兰的超市开始帮老人排解孤独。无论东、西方文化有多大的差异,在维系传统道德理念上都是一致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哪种功夫世上最强  

    下一篇: 太空大扫除 机器人清理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