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知人种的文明
2019-12-03

文︱秀秀

人类刻画艺术起于何时?研究者发现一种未知人种的刻画艺术,比之前东亚地区发现最早的人类刻画作品还要早六万年。

研究者之一法国波尔多大学(Université de Bordeaux)的Francesco D’Errico说,中国河南许昌灵井遗址原来有一条泉水,可能吸引了各种动物和来此狩猎的远古人类。

考古队在这里挖掘到了成千上万个骨头碎片,包括马、已灭绝的名为aurochs的野牛、驴的亚种onagers等。

许多骨头上都划有狩猎行为的印记,是在骨头仍新鲜的时候画上去,周围还发现多种石头工具,其复杂度令考古学家惊讶。

在这些骨头的旁边,有两片只有成人大拇指那么大的骨头,上面的划痕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注意。研究者仔细分析后发现,这些刻印较浅,说明是骨头已经半化石状态时候刻画上去的;划痕延伸进骨头的凹槽,说明划痕制造者使用一种磨尖的石头工具进行刻画。

这些划痕上使用的颜料尤其令考古学家兴奋。

显微镜图像显示,上面的红色颜料带有氧化铁的成分,与骨头另一边上的沉积物的成分不同,说明这些颜料不是意外沾染在骨头上的,是刻画者专门用赭石颜料抹上去的,目的是使划痕更明显。在这些骨头旁边,发现了一种未知人种的头骨化石。

这意味著这些刻印不是考古学家熟知的智人所作。是谁刻画了这些印痕?研究者称这目前仍是一个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感恩节大餐 让他们找到了家

    下一篇: 火星将洞察号钻头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