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阳父的阴阳观    
2018-04-15

(Fotolia)


编辑整理︱宋伂文

周代尚未有风水术的观念,但是他们的阴阳观却是日后风水术的基础。

“阴阳”的原始含义是指日光向背,后来凝炼出“气”的概念,并用来解释自然界的变化。如何解释?可见《国语‧周语上》的一段记载。

周幽王二年(前780年),泾水、渭水、洛水都发生地震(三川出于岐山),伯阳父说:周朝将要灭亡了!天地之气不能失去它的次序,如果失去次序,是天子扰乱了它。阳气滞留在内而不能出,阴气受到压制而不能发,于是有地震。

今日三川皆震,是阳气不在其应有的位置而压制阴气,川源必会阻塞。水源不流畅,无法滋润土地而为民所用,人民将会缺乏财物,国家又怎能不灭亡呢?

昔日,夏朝的覆灭是因为伊水、洛水的干涸;商朝的灭亡是因为黄河的枯竭,现在周朝的德性如同夏、商两代的末世。一个国家的生存必定要依赖山川,若河川枯竭,必定导致山崩,这是亡国的征兆啊!时间不会超过十年了。果然,这一年三条河流都枯竭了,岐山崩塌了;十一年幽王被杀,周乃东迁。史鉴中可知,周人以阴阳二气解释自然界的变化,同时也传达一种理念──天人同德。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盗亦有道 墓中独活    

    下一篇: 猴、鸡生肖运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