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寿的彩虹
2018-04-06
彩虹,又称天虹、绛等,简称虹。一般会在雨后刚转天晴时的下午出现。

彩虹是气象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当太阳光照射到半空中的水滴,光线被折射及反射,在天空上形成拱形的红、橙、黄、绿、蓝、靛、紫七彩光谱。

美丽的彩虹离不开美丽的神话。在中国古代神话中,女娲炼五色石补天,彩虹即是五色石发出的彩光。圣经创世纪中,耶和华让诺亚建造方舟避开洪水,之后与诺亚及其子孙说:“我与你们立约,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灭绝,也不再有洪水毁坏地了(创9:11) ”。“我把虹放在云彩中,这就可作我与地立约的记号了 (创9:13) ”。

其实中国古人早就认识到了虹是日光照射雨滴所产生的自然现象。

唐朝孔颖达的 “若云薄漏日,日照雨滴则虹生”,北宋精通天文历算的进士孙彦先的 “虹乃雨中日影也,日照雨则有之”,都解释了彩虹乃是水滴对阳光的折射和反射,这种说法在宋代大科学家沈括的《梦溪笔谈》里得到证实。并且沈括还细微地观察到虹和太阳的位置与方向是相对的现象,即“背日”见虹。

资料表明,中国先人对虹的这些发现,比西方早了几百年。彩虹的出现,需要多种自然条件的同时满足,所以持续的时间不会太久,一般以分钟计,短的甚至只有几十秒。

1994年3月14日,英格兰约克郡韦瑟比出现的彩虹持续了6个小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但这个记录,最终于去年被台湾阳明山彩虹打破。

2017年11月30日, 台湾文化大学团队观测到,阳明山出现的彩虹,悬在天空中长达九个小时。

根据文化大学团队提出的数据与照片证明,以及台湾中央气象局的官方辅助说明,台湾首次以自然现象,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这道彩虹,也因此被称为全世界最长寿彩虹。
人们常说 “彩虹一现”,原本短暂的彩虹,却在台湾阳明山上空高挂九个小时而不消失。
道家讲“天地人”三位一体,如此奇特的天象,将会给人间带来什么呢?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哥比弟小的 双胞胎

    下一篇: 前世业力今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