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颠倒的彩虹”你见过没?(图)
2015-04-14

“颠倒彩虹”是气候反常下的产物。它还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天空的微笑”。(图/翻摄自网络)

我们常看到的彩虹,形状像一道拱桥。但是“颠倒的彩虹”你见过没?

这道在英国莱斯特郡(Leicestershire) 出现、被古董商兼画廊经营者威廉佛里曼(William Freeman)拍下的“颠倒彩虹”,其实是因为气候反常的结果。

跟因为阳光射到空中接近球形的小水滴,造成色散及反射而成的一般彩虹不同,“颠倒彩虹”大气条件下的怪胎,它是因为光线穿过云层里的冰晶造成的。除了北极和南极之外,这种现象在别的地方十分少见。

气象学家说,“颠倒彩虹”发生时,云必须凸向太阳,而冰晶必须同时排列成正确的方向,才能折射光线。它所造成的结果是冰晶把阳光反射到高高的大气中,让光线弯曲,并呈出三棱镜的光谱颜色。

“颠倒彩虹”比一般彩虹的颜色更亮;也更集中。但是它的弧线是反转的,颜色的顺序也倒过来,变成紫色在顶端,红色在底部。部的红色。

这次出现在上周五傍晚,是极少数在英国天空捕捉到的画面。35岁的佛里曼说:“我刚吃完晚饭,当我走到外面,看到似乎是一个上下颠倒的彩虹。每个人都惊呆了。我从来没有见过像这样的画面。这是一个非常怪异的、可爱的、无雨的傍晚。”

尽管怪异,“颠倒彩虹”却有一个很美的名字:它被称作“微笑的彩虹”;或是“天空的微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我选择厚道,不是因为我笨

    下一篇: 爱情最经不起考验,唯有努力避开那些不同路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