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足球不可不知的健身常识
2015-04-13


足球是一项体育项目,同时也是一种健身运动。对我们的好处非常多,但是你知道踢足球的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吗?今天JC SPORTS就为您介绍一下有关足球的知识,感兴趣的朋友们赶快来看看啊。

足球知识之足球里的健身学问有哪些
力量 坐姿转腰

很多年前,健身运动中的足球的发展都还是以技术和速度为主的一项运动。

但随着足球的发展,身体间的对抗逐渐加大,因此涌现了一批身材高大,力量强劲的球员。

尤其是腰腹力量,在射门、头球、铲断、曲线跑动中,都运用得到。

在我们的额日常生活处处都是有对腰腹力量的要求。例如说在我们搬举重物时,并不知识单单靠我们双臂的力量就行了的,主要的还是要看腰腹力量。

而且加强腰腹锻炼,能让人在各项活动中,表现得更敏捷。

坐姿腰部旋转

腹部是上下肢连接的节点,这个动作能有效地锻炼到腰腹部肌肉。

坐在地面上,手持实心球,至腰高度,双脚离地大约6英寸(15厘米),且双腿要稍微弯曲。

在开始的时候,我们可以将双手握球在身体两侧旋转,并且转动自己的额双肩,同时身体的其它部分也是要保持垂直的。动作要求一定有力度,是不可以走形。

冲刺跑 速度
我们时常看到足球运动员以高速带球,长途奔袭,他们跨出的每一步都体现了骨骼的稳定性和肌肉的弹性。

其实,在足球等竞技项目中,高速度是一个基本素质。速度训练应与每个运动员的力量与爆发力相协调。

练习得当,神经系统会得到更多刺激,提高肌肉的弹性和关节的稳定性,使其场上发挥更出色。

对普通人来说,速度练习可以提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反应,以应对各种突发事件。而且能保持肌肉耐力,使其不易疲劳。

倾斜—前倒—冲刺跑
专门足球运动员的速度练习包括冲刺跑、变速跑、曲线跑等。对普通老百姓来说,倾斜—前倒—冲刺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练习开始时,双腿合拢站立,身体保持平直,眼睛向前看。双臂放松,垂于身体两侧。踮起脚跟,重心最大限度向前移。这时,身体开始失去平衡。

当你无法阻止身体倒地时,就开始向前迈步,迈步时身体应处于足部向下且位于臀部后方的身体姿势,起步前,身体倾斜约45°。

开始练习时,可以向前迈步,之后可通过真正的全速起步来提高练习水平。

柔韧 两侧移动
英国著名足球运动员保罗·因斯曾说:“比赛中,控制高空球时,一定不能超过两个动作。在对方的干扰下,完成接球动作,良好的柔韧性至关重要。”
足球运动中的各种动作均涉及到全身各个关节。体力透支时,踢球姿势也易出现偏差,此时,柔韧性对舒缓肌肉和韧带紧张程度、避免拉伤就至关重要。因此,柔韧性训练是足球运动员日常训练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在做家务时,有些人突然搬举发力,会不小心“闪着腰”或“抻着胳膊”。这其实是柔韧性差造成的。

两侧移动
这是个有趣的练习,对提高髋部的柔韧性非常有效。
两脚开立,髋部尽量往下沉,同时保持背部平直并抬头。双手各握住1个矿泉水瓶,侧身移动重心,脚不得抬起,将矿泉水瓶尽量放置在身体的两侧远端。然后,身体重心回到中点位置。
向两侧不断转移重心,触碰矿泉水的尖部,重复10次。熟练后,两脚分别向两侧加大一步、两步或多步,以相同方法完成练习,也可将矿泉水瓶向两侧再放1—2步宽,以相同方法完成练习。

单腿下蹲 平衡
1986年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的世纪进球,连过5名英格兰的防守队员。可以说,没有高超的平衡能力,马拉多纳是无法完成这样的动作的。

平衡是控制身体的能力,平衡性越高,意味着对肢体的控制越强。足球运动员与对手展开激烈对抗,无论是带球突破、还是争顶头球,良好的平衡能力都是关键因素。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球员们练习颠球,这不仅能提高球感,另一方面就是训练其平衡能力。

老百姓若能加强平衡训练,可以在意外跌倒前,迅速作出反应,防止损伤。

单腿下蹲
普通老百姓没有经过专业训练,难以“玩好”颠球。但可以通过单腿下蹲,提高自身的平衡能力。

单腿站立,膝盖稍微弯曲,另一只腿弯曲卷起,膝关节与髋关节都成90度角,身体尽量往下蹲,尽量保持身体平衡,下蹲后保持几秒钟,再回到起始位置。
开始阶段:单腿下蹲5-10秒钟,另一只腿做向前、向后各角度的伸展。
高级阶段:光脚在地面上进行单腿下蹲,还可以闭上一只眼睛,完成单腿下蹲的动作,在最低点的位置保持5秒钟。

折返跑 灵活
当我们看着齐达内以1米85的身高做出“马赛回旋”时,我们知道了灵活性在足球场上比比皆是。

灵活是对某个比赛环境做出快速反应的能力,是运动员在比赛中获胜的关键。从带球到传球与假动作,都体现出灵敏性的作用。

在日常生活中,行动不灵活的人常常表现为动作僵硬迟缓。随着年龄增长、老化,这都是整个反应系统太弱造成的。但对于一个灵活性强的人来说,可以根据不同条件及时采取适当的动作,不易摔倒、不易受伤。

折返跑

我们常看到球员们围成一个圈,中间一个人抢球,这种锻炼叫“遛猴”,听着很有意思,但对普通百姓而言难度较大。因此,老百姓要提高灵活能力,不妨做练练折返跑。

折返跑既是灵活性训练,也能提高速度和爆发力,让人步伐灵活,身体轻盈。

在练习时,相隔5步左右,设置三个锥形障碍物。以中间障碍物为起点,先向一个方向冲刺,跑到障碍物处并触碰地面。

然后,向起点跑,穿过起点后抵达反方向的障碍物,再次触碰地面。练习时间和频率根据个人体力,可有所变化。
    责编: Amy

    上一篇: 您知道吗?温柔是上天赋予女人的最大魅力

    下一篇: 原来这才是真正是水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