闭嘴是一种惩罚
2015-04-13

绘画:杜保印

李月亮:专栏作家。《读者》杂志签约作家。作品常见于《青年文摘》、《女友》、《爱人》等杂志。

有个老片子,讲二战时德占区有一家酒馆,有个人常去喝酒,喝多了就骂纳粹,周围有的人以为找到了共鸣,也跟着骂。跟着骂的,不久就被抓走调查,从酒馆消失了。可经常“喝多”的那个人,却依旧在那喝酒骂纳粹。

这是个细思极恐的故事。好在如今我们身边没有纳粹了,顶多偶尔冒出个饭局出卖者。管好你那张嘴啊,别在外面胡言乱语。我妈嘱咐我。

我立刻想起海明威那句话:我们用两年学会了说话,却要用一生学会闭嘴。

闭嘴难吗?貌似不难,但实际上不容易。

造物让人长了嘴,又给了它说话的功能,目的肯定不是让它闭上的。客观上,人是社会动物,交流沟通是生存的必需。而主观上,人有自我表达的欲望,也有了解他人的愿望,这是本性,所以管住嘴不说话,跟管住嘴不吃饭一样困难。因为要说话的不是嘴,是心,只要心没闭上,嘴就闭不上。

监狱里会用关禁闭惩罚犯人,让一个人长期独处,不跟他说话,这种貌似平和的惩罚其实非常残酷,人在这种可怕的孤独里,心理很容易崩溃。前几年澳大利亚旅游局以半年70万的高薪,招聘岛屿看护员,工作就是乘船在风景如画的大海上巡游,这份被称为“全世界最好的工作”,应聘者众,但得到这份工作的幸运儿,却很少有坚持上几年的,因为会很孤独。再好的风景,看久就腻了,而离群索居没个人说话的孤独,却会使人苦不堪言。曾经感动过中国的航海家翟墨说,孤身一人在大海上,最怕的不是风浪,是寂寞,那种与世隔绝的感觉令人惶恐,孤独如蚂蚁噬骨般难忍,那痛苦无以言表。

孤独是灵魂的饥饿,谁都不愿意忍饥挨饿。我们要说话,要听别人说话,要跟同类互动,以喂养彼此的灵魂。所以我们才会对“因为恐惧而不得不闭嘴”这件事,那么警觉,那么忧虑。

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社会变成一片大海,你的身边除了淡漠疏离的飞鸟,就是虎视眈眈的鲨鱼,这日子怎么过?

其实中国人一贯是谨言慎行的,类似言多必失、寡言为贤、祸从口出、沉默是金这样的古训不知道有多少。但是,一个人人闭着嘴的社会,该是多么无趣、可怖、压抑、煎熬?

他人是地狱,他人亦是天堂。他人可能揭发你骂纳粹或者把你的戏谑唱段传上网,他人也可以跟你分享分担,愉快地玩耍,让你的灵魂饱满而美妙地绽放。我们要做的,是唾弃前者,争当后者,而不是简单粗暴地闭嘴了事。

关键我们也不可能完完全全闭上这张嘴。


    责编: Lisa

    上一篇: 国共论坛 蔡英文:反向操作 不符人民期待

    下一篇: 您知道吗?温柔是上天赋予女人的最大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