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水探秘(一)浅谈风水 与风水师
2016-07-31


风水发源于中国,这是公认了的。在中国民间有种说法:一命二运三风水,四积阴功五读书。前三种是天定,后两种是人为。风水的作用被划为天定,远远超过读书改变命运的说法。

中华上下五千年历史中,风水已经溶入人们生活,成了重要的组成部分。从帝王将相到平民百姓,从皇宫大院到街头巷里,几乎人人都和风水打过交道。不管是首都的选址布局、城市的设计建造,还是阴宅阳宅的定位取向,家具摆设等等,都要找人看看风水,算算运程,以便天人合一,趋吉避凶。

随着近百年来的工业化运动,风水和中华正统的文化似乎离我们越来越远,人们潜意识里把其当成了「落后」的代名词。然而事实真是如此吗?请你一定要看看本文,相信能带给你不一样的感受和认知。

风水的来源
谈起风水,肯定很多人有很多疑问,比如风水到底是甚么、风水为甚么能起作用,以及风水来源等等。这些基础问题不讲清楚,会障碍很多人认识风水,特别是有一些人会简单的把其归纳为迷信从而排斥。那我们一步步来,先从风水这个名词的表面来源去了解。

「风水」这个词来源于魏晋时期郭璞所著的《葬书》,书中郭璞对风水下了定义「葬者,藏也,乘生气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古人聚之使不散,行之使有止,故谓之风水」。郭璞提出了「气」的概念,并很简洁的抽取了风与水这两种元素外形之展现,来认识其所说「气」之来与止聚。因其在著作《葬书》中首次提到风水这个词,并奠定了风水的理论架构,所以被称作风水界的鼻祖。


风水为甚么会起作用?
在风水实际活动中,我们发现,其实一个地方是否「真穴」,那是取决穴位有没有「神」,我们把驻守穴位的神叫做「地灵神」,同时还取决于风水师是否有威德沟通启用地灵神,而不仅仅看该地的形势。

有人认为风水这门学问是人们长期勘测地形积累经验而形成的一门学问。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以现在科技的现代化程度,谁要想当皇帝,就动用现代机械根据对地形的经验的总结,做个人造地穴不就可以了吗?为甚么做不到呢?就是因为人们可以按风水模型造成地形,却没办法安排一位地灵神驻守在那里。

风水被归类为道家的世间小道,道家文化认为人的生命根源在天上,人生的目的是通过修炼逐渐接近并最终同化自己先天的本性,所谓返本归真。修炼有道的风水师在返回自己先天本性的过程中渐渐接近了神明的能力,出现了特异功能,能看到地穴上的「炁」,有些光是那个穴位所对应的「地灵神」身上所带能量的显现,有些功能高的甚至直接就看到了穴位所在那个地灵神的形象。穴位对应的「地灵神」所起作用越大,穴位也就越好。所以风水能起作用的实质原因是外形的背后「神」的作用。

风水师有别于江湖术士
历史上把张三丰作为太极宗师,武术泰斗,道家修炼的真人,同时他也是个风水大师。张三丰在〈天口篇〉(《张三丰全集》)中的〈堪舆篇〉中说:「惟天覆善恶,惟地载善恶,惟仙师为天地埋藏善恶。天无私覆,地无私载,仙师无私恩。人有私欲,则见理不明。地理者,天理也。既有天理,即无人欲,故此道惟聪明正直圣人贤士乃克言之。」

由此可知风水师的作用是代天行事,是有严格心性要求的,即使大道张三丰都要敬他们三分,称之为「仙师」。

风水师必须有师父的真传,得到通神的能力,再辅以对「形」的观察;中国古代有些风水师修炼到一定程度后,肉身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传说中,那些高人寒暑不禁,夏天最热时不怎么出汗,冬天穿一件单衣也不冷,有些还能飞,人们眼睛都能看见;还有些身体能直接进入另外空间了,所以有人看到人在眼前「唰」一下就不见了。

风水师要经常在郊野山林里行走,一步跨出可能就几百米去,在山林里飞来飞去,《诗经大雅‧公刘》中的「陟冈」、「降原」、「逝水」、「观京」就是对此的描写,因此也有人把风水师叫做「地仙」。


在民间,人们认为风水师就是看风水的人,被叫作阴阳先生或风水先生。从古到今有很多江湖术士学了些风水的皮毛,就打着看风水的牌子在社会上混饭吃。风水师和江湖术士是有明显区别的。江湖术士不修炼,他们只不过比普通的人多懂点技巧性、技术性的方法而已,他们看地基本上都是看「形」,根据前人总结的风水经验来套,并以此术类为谋生手段。他们主要是给普通百姓点点地、看看期。
虽然江湖术士和风水师的水准差距很大,但是自古以来,中国社会也一直有江湖术士的存在,为甚么呢?人是分阶层的,普通百姓根基浅薄,这些术士的能力也就够用了。

一般情况下,方圆百里之内,必有异人,或会风水,或晓易理、懂算卦、看水碗等等,能力大小不同;术士们虽然不明就里,但也能帮助真传风水师宣扬积德行善,让人们知道要顺应天时地利,几辈人积福才能得到一个好地穴造福后人等等道理,整体上对维护社会道德也起到了一定的正面积极的作用。

「风水」在公众社会已失传多年,有些人不明就里,找一些打着「风水师」名义的江湖术士来帮自己看地,因此而吃亏受骗。有些跑江湖的甚至明码标价,哪个哪个地多少钱,从几万到几百万都有,这不是拿「土地爷」来卖吗?能看到真地吗?

张三丰曾说过:「今汝世人妄谈风水,冒渎山灵,举亲骸以求福禄,对时师以论殃祥,或代搜求,或自寻觅,赚人货财,要人夸好,如此人心,安知天理?十个堪舆九个穷,何足怪也!」以张三丰这样的清净真人,能用这样的口吻批评,足可见他对这类欺世盗名,骗人钱财行为的不齿。

风水师依天命而行
地穴等级和风水师的道德是有关系的,能否点到好穴和风水师的德行是息息相关的。很多江湖术士,利用风水术的皮毛,混迹在风水师的行列中行骗。他们能够骗到钱,其实是钻了急功近利的人的空子。求风水师的人都希望借助风水的力量当大官发大财,甚至愿意花大价钱找一块好地,其实不过是缘木求鱼。自古以来,一个人或一个家族的兴旺,为福德所致,很多还和祖上所积福德有关系,不是一时求来的,也不是花多少钱能买来的,是一种天地运行的自然规律。无福德之人就算偶尔得到好地,也会被天破。

拿钱买地之人,多为富豪或高官,现今腐败成风,道德沦丧,有钱人之中,有些发的是不义之财,没有正念和善念的人怎么可能让他得到好地呢?还有一个天理,有福德之人就算得到好地,后人如果危害世间,这个好地也会在没有终运时被提前破掉。所以现在从江湖术士那里买的地多为破败之地,快速将所积福分消耗完,最后落得人财两空的局面。

真正的风水师善心帮人,不计名利,不要钱财,他们依照天命而行,所点的地一般和朝代兴衰、历史变迁有很大关系,因此往往不是点一块地,而是布一个局。因为是得道之人,身上有能量,所以有能力「定」事情,江湖术士则不行。当然,这种「定」也是根据天象变化和福德等诸多因素综合考虑。

有些世人不相信风水,他们最常用的说辞就是:风水既然这么厉害,为甚么风水师还这么贫穷困苦,没有几个人发家的?我们说有这种想法的人,其实是不知道真相而已。风水上有造诣的风水师,很多人家族后世富贵兴旺,甚至君临天下,比如大周朝姬姓家族的先辈中,历代多人,都是精通术类的高人。他们在多少年以前就布下风水的局,为后来大周朝奠定了八百年的基业。当然,能这么做的也都领有天命,其家族也是得到上天认可而选定的。

风水师沟通天地     确保天意成功
我们人类,是地球生态循环系统中的一部分,是大自然的一个细胞。而地球又是太阳系中的一个粒子星球,太阳系又是银河系的组成部分,可以说是银河系的一个粒子,银河系又是宇宙星系中的一部分,所以可以说地球是星体运行中的一个细胞。

这与现代生物学中的遗传学也很相似:人体中的每一个小细胞,都包含了全部的人体资讯,每个细胞都与整个人体是一一对应的。所以根据这种关系,能够以小见大,以局部而知整体。

比如风水师,因为修炼有道,所以他肉身身体有周天脉络,有能量流转;大地如人体,也有脉络叫龙脉,也有能量运转;同理,宇宙星系可能也有周天脉络,也有能量运转。

这种周天脉络可能不只一种,有很多种。我们知道,太阳系的各星球围绕太阳转动是很有规律的,而太阳系也在按照固有的规律在转动,银河系也在运转。这种天上各星球、星系相互之间的运行变化以及某些特殊气象,现在科学家发现是很精密的,牛顿说只有上帝才能造出。中国古代把这种整体的运转叫做「天象」变化,他的这种变化代表了天意。如果说有上帝、有神、有高级生命的话,那这可能就代表了他们的意思。

不同的时候,宇宙各星系会产生不同的运转变化,代表不同的天意。而天意在不同的空间需要不同的推动运转。举个例子,天象变化到该改朝换代了,下面某个家族或某个人积德行善,福德足够,可以当皇帝,于是有风水师能沟通天地,领得法旨,寻找到这个家族,又为其家族四处寻找龙脉和穴位,给其祖上安排龙脉上的真穴葬之。「人」与「地」相合,对应到「天」上,天上安排天神(或积累巨大威德的修炼人)转世到这一家族,以后成为皇帝,这样三才合一,确保这个天意的成功。

我们在实际中发现,这种家族能够被挑选上,很多其祖上都有修炼人,并且修炼有成,好多最后还知晓风水,能用功能或神通找到穴位。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英对照]山寺一头驴子的故事

    下一篇: 如何培养你的阅读习惯(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