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亦有道 墓中独活    
2018-04-15

(Fotolia)



编辑整理︱巽言

这是一则诡异报应的传说,杨知春还尚存一丝“仁义”之心,所以在一次盗墓的行动中,仅剩他一人独活。不义之财的取得,终将遭受业报,便是这个传说的总结。

此事发生于唐玄宗开元年间,民间流传一个埋在地下一千年的僵尸,因为坟墓崩塌而复活了。这个复活的僵尸不吃五谷杂粮,只需要吸风喝水就能生存,人们叫他作地仙,或叫他为狂人。

狂人经常活动于吴、楚、齐、鲁一带,似乎知道地底下金银珠宝的埋葬地点。有两个盗贼根据他说的话,得知盛唐县地界有一座古墓,叫“白茅墓”,藏有大量的金银珠宝。盗贼集结十多个凶徒预备前往盗墓,杨知春就是其中的一个。

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贼人挖掘到一丈深,看到墓穴中有四间墓室,东室放的是兵器、如弓、箭、刀、枪等;南室放的是丝织品,中间有一个梳妆台,上面摆放的都是上等布匹,上头有块牌子写著“周夷王所赐锦三百端”,下一隔全是金玉珠宝。西室皆是漆器,新的就像是昨日刚做好的一样。

进入北室,看见一口玉棺,棺中躺著一位美女,整个尸体的状况就像活人一样。头发乌黑稠密,牙齿洁白整齐,身形秾纤合度;身著紫色的帔巾,脚穿的是绣了花、镶嵌珍珠玉石的鞋子,如同画上的美人一样。用手抚摸一下,好像还有体温。

玉棺的前面有一个银杯,盛满了酒,盗贼们竟然将酒喝了,酒味甘醇甜美,犹如人间的美酒一样。贼人各取瞧上眼的锦缎宝物。玉女的左手无名指上戴著一个玉环,十几人争著去摘取,杨知春说:“何必拿它,各类宝物已经不少了,还不够吗?”大伙早已争红了眼,哪里还听得见杨知春说了些什么。

摘了长时间还拔不下那玉环,贼人竟用刀砍断了美人的手指,手指流出了血,颜色就像赤豆的汁一样。杨知春怒说:“太不仁义了,这么多的宝物还差那一个小指环吗?砍断她的手你们不觉得心痛吗?”众贼人步出古墓后,认为杨知春这人不可靠,想共同杀死他。一举起刀,忽然彼此之间不认识了,结果自相残杀,全都死了,只有杨知春独活。

他把盗取的宝物又送回墓中,草草用土掩埋墓地。杨知春去见地方官,向官员陈述这次作案的情况,于是官员们派二十多名士兵去修复古墓,并寻找墓志铭,却始终找不到。
(《太平广记‧冢墓》)

所谓“事死如生,死亡如存,仁智备矣”(《中庸》),故自春秋战国以来,就有厚葬的习俗。盗墓者因挖人祖坟、破人风水,素来是不被饶恕的重罪。有关禁止盗墓的法律,在先秦时就已有订定,即便如此,仍旧无法制止盗墓者的贪念。取得这不义之财,自有罪业缠身,当在现世或后世应验,这是一定的道理。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前世业力今生病

    下一篇: 伯阳父的阴阳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