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穆公的仁义
2016-04-09

秦穆公等春秋人物(网络图片)

秦穆公在位第九个年头,晋国发生了骊姬之乱,太子被杀,公子夷吾、重耳等人出逃。夷吾派人向秦国求援,要求秦国帮助他回到晋国。秦穆公答应了他的请求,派百里奚率军护送夷吾回国。夷吾感激地对秦人说:“如果我真的能够被立为晋国国君,我将把晋国河西的八座城邑献给秦国,来感谢秦国对我的巨大帮助。”

但是,等到日后夷吾真的即位以后,却不遵守自己说过的誓言,而是派臣子丕郑到秦国去推脱,违背了自己以前对秦人许下的承诺。丕郑担心自己的处境,便向秦穆公献计说:

“其实,晋国人不希望夷吾即位,而是拥戴重耳。如今,夷吾食言,没有向秦国献送城地,这都是吕甥、郤芮两个人的计策。我希望您把此二人召到秦国,这样,秦国再护送重耳回国就方便了。”

于是穆公答应了丕郑的请求,派他回国召唤吕甥、郤芮。但是,丕郑受到了吕甥、郤芮的怀疑,他们向夷吾进谗言,丕郑最终被夷吾杀死。丕郑的儿子丕豹逃到了秦国,为了替父亲报仇,他规劝穆公说:“晋国国君无道,老百姓都不亲附他,秦国可以借此机会发兵攻打他。”

但是穆公并没有听从丕豹的建议,但还是任用了他。

慷慨借粮

几年以后,晋国遭遇了旱灾,夷吾派使者到秦国请求借粮度灾。丕豹劝谏穆公不要借给晋国粮食,反而可以趁机发兵攻打他。穆公又询问大臣们的意见。大臣公孙支说:“灾荒和丰收是变幻无常的事,如果我们把粮食借给他们,他们一定会感激我们的,应该借粮给晋国。”

百里奚认为:“夷吾虽然得罪了秦国,但是晋国百姓却是无辜的。”最终,穆公采纳了公孙支、百里奚的建议,把粮食借给了晋国。秦人用漕运和陆路运输的方式把粮食运到晋国,从秦国的雍城到晋国的绛城,运粮的车船浩浩荡荡、络绎不绝。

穆公十四年,秦国发生了饥荒,穆公于是派使者到晋国去借粮。晋君夷吾与大臣们商量此事。大臣虢射说:“我国如果借此机会发兵攻打秦国,将会取得很大成功。”

夷吾利令智昏,听从了虢射的意见。第二年,晋国发兵攻打秦国。秦国知道后,穆公也发动军队,委任丕豹为将军,并亲自率军前往前线迎击晋军。九月壬戌日,秦军与晋军在韩原进行了一场大会战。

晋君急攻心切,脱离了主力部队,但是,在回归途中,晋君的马车陷入泥中,动弹不得。秦穆公发现战机,率领麾下军士急追晋君,但不仅没能将其俘获,反而被晋军包围了,穆公也受了伤。在此危急关头,曾经受过穆公恩惠的三百个岐下人冒死围,解救了穆公,而且将晋君也活捉了。

岐下人为甚么这么勇敢?原来当初,穆公丢失了良马,居住在岐下的三百名野人将其捕获并吃掉了。秦国的官吏捕得了这些野人并要依法惩治他们。穆公知道此事以后,宽容地说:“君子是不会因为牲畜的缘故而伤害他的人民。我听说吃了良马的肉而不饮酒对人体有害。”结果,穆公赏赐这些野人酒喝,并且赦免了他们的罪过。

后来,这些人听说秦军反击晋军,都要求从军。在此次战斗中,他们看见穆公处境艰难,就都不避刀枪,争先死战,来报答往日穆公的恩德。

释放晋君夷吾
穆公俘获了晋君夷吾,下令国中说:“大家都斋戒独宿,这两天我将要用晋君祭祀上帝。”因为晋君与周天子有亲缘关系,所以周天子得知此事以后,为晋君求情。而夷吾的姐姐是穆公的夫人,她听说此事以后,便穿着丧服、赤裸双脚为弟弟求情。

穆公叹息说:“唉!我自认为活捉了晋君是大功一件。可如今却是周天子为其求情,夫人为此而愁苦。”于是,穆公与晋君订立了盟约,答应将他放还,并把他安排到上等的馆舍去休养,还馈赠给他牛、羊、猪各七头作为食品。

十一月,穆公释放夷吾归国。夷吾回到晋国以后,把河西的土地献给了秦国,并且让太子到秦国去做质子。秦国则把宗室的女子嫁给晋国太子为妻。此后,秦国的境域向东发展到了黄河一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妙讽太监

    下一篇: A Way to End Karmic Retribu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