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影余像》Powidoki  艺术家人生被共产制度所摧毁
2017-07-08

《残影余像》Powidoki 波兰电影大师安杰依·瓦伊达遗作,在将近九十高龄完成的《残影》,依然不改其志,在优美动人的画面之外,勾勒艺术与政治之间的对立,铿锵有力。邀来主演过《波兰铁人》、《机遇之歌》的波兰巨星勃库斯洛‧林达跨刀。波兰也决定派本片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

史特斯明‧史奇原是备受爱戴的大学教授与知名的前卫派画家。当史达林提出“社会主义式的写实主义”,且被波兰当局奉为圭臬,要求上行下效时,他站在异议的那方,结果不但被撤销教职、剥夺艺术家身分,甚至连糊口饭吃的生存权也尽遭践踏。而自诩为小螺丝钉的人们,成了国家机器的暴力帮凶。

《残影余像》源于电影主角史特斯明‧史奇提出的“残影”理论:“当眼睛注视一件物件后,即使视线转移到别处,那件物件的残影会留在眼里,残影是与那件物件的形状相同,颜色却会相反。”而这位艺术家后半生的系列作品,均以“残影余像”命名。
影片要与观众探讨的,正是在这段历史下的正与反、真与假、专制与自由。

史特斯明‧史奇只是一名艺术家,即使共产邪恶主义世界一再逼害他,他却透过观察去支配它。正如大理石人巴库特,“我只是一名泥砖工人,只想兴建更多波兰人可以住的房子”,他的使命感令他真正成为英雄。正如华依达只是在观察和纪录波兰,在重构历史的过程中,无意改造或拯救些甚么——除了拯救自己的心。导演安杰依‧瓦伊达生前受访时曾表示:“史特里‧泽敏斯基被剥夺了专业工作,博物馆的展品被下架,被禁止在大学授课,他无法照顾自己和家庭,最后死于饥饿。”“艺术家的人生是被制度所摧毁”。纪录这些悲惨事件只是为了纪念,“当政府掌控艺术的时候,悲剧终究会再次发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挥别温网梦魇 球后科贝尔首战过关

    下一篇: 郑中基旋风访台 爱妻相随陪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