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海豚是人类最大的误读——香港海洋公园最年长海豚jessie去世
2016-01-13

香港海洋公园1月11日宣布,他们园内最长寿的海豚jessie于昨晚10点半死亡,终年44岁。

据初步临床及解剖结果,Jessie死因是严重肾功能衰竭及腹膜炎,但仍有待细胞组织的详细化验结果。

海洋公园动物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指,Jessie在1月9日出现食欲下降,直至10日上午情况仍未见改善。兽医经验血后,发现它患上严重的突发性肾衰竭,情况危殆,但两日前其血液样本和肾功能指数均未见异状。公园的兽医团队全力进行抢救,可惜它的情况持续恶化,最终与世长辞。

园方今日起在海洋哺乳动物繁殖及研究中心内,设立一个悼念板,让游人可向Jessie致意。



海洋公园及教育部执行总监蒋素珊表示Jessie为海洋公园贡献超过38年,公园所有员工将永远怀念它,并谓jessie为公园最值得尊敬的保育和教育大使。可是,海洋公园一片庆祝似的呼声背后,对海豚又是一个怎样的故事。

瓶鼻海豚Jessie是头几批被香港海洋公园在野外捕捉的海豚,于1978年在台湾澎湖被捕捉,而根据海洋公园前兽医木下礼美的报告,与Jessie同期被捕捉的14只海豚大部分已经在初到公园的几年间死亡,Jessie是少数幸存下来的海豚。当年台湾澎湖的野捕过程其实与近年遭受强烈抨击的太极町捕豚同出一彻,用残暴的围捕方式捕捉海豚,过程会滥杀很多不适合圈养的海豚,被捕的海豚亦被逼和家人永远分离。


扩展阅读:简单而粗暴——鲸和海豚居然是这样被人类运到海洋馆里去的!

根据海洋公园资料,Jessie 5至6岁时就被野捕,年轻的她一瞬间失去家人朋友,被逼永远离开熟悉的野外环境, 以上提及的死亡海豚只是冰山一角,从1976-1984年,海洋公园一共从澎湖引入35只瓶鼻海豚,Jessie可能是最后一个幸存者,而海洋公园多年来亦有从日本太极町,所罗门群岛,印尼等引入野生海豚,据木下礼美的报告,1974-2002年园内死亡的瓶鼻海豚总共有131只。



《海豚湾》中,日本太极町渔民围捕海豚,海湾染成一片血红。

可是,生存下来是否真的代表她是幸运儿?海豚保育学会会长洪家耀表示,Jessie可能比那些英年早逝的海豚有更痛苦的一生。“Jessie在海洋公园过了30几年,每天要表演娱宾,换来只是死鱼作为回报。30几年的牢狱生活,试问海洋公园有何资格将Jessie视为他们自豪的一员?海洋公园欠Jessie应该是一个道歉。”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他镜头下的天空,不同寻常!!

下一篇: 心有萌虎,细嗅蔷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