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外行人看来很蠢但实际上精妙无比的设计
2016-01-05
你是否也质疑过生活中那些曾经让你烦恼的设计细节?但你知道么?有些设计是存心让人看上去不合理的,而其实是为了防止更大的麻烦。

大家经常看到的牙签,有两头都是尖的,还有一头尖,一头平的。可是大家有没有想到过,一头尖一头平的牙签,平的那头为什么还要费那功夫还要雕刻几个割槽?既费加工的功夫,而且还极其容易掰断,画蛇添足,为什么不都做成两头尖尖的呢,两头都能用?这种牙签后端可以很容易的掰断,掰断了并不是满足你的破坏欲,而是当做牙签架来用的。这样牙签的前端就可以反复的利用,又不会因为没地方放而造成污染。

原来是要向下用力压住才能拧开的?为什么呢?这个看似反直觉、不方便的设计,其实主要目的在于防止儿童误食药物。

可乐、雪碧、冰红茶的瓶子瓶口螺旋处都有这样的缺口,螺旋并不是连着的,瓶盖上对应位置也有缺口,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设计呢?这是因为碳酸饮料内注入了定量的二氧化碳,这些缺口有一个作用,就是在开盖的过程中,让瓶内的气体通过这个缺口很快的泄露出来,否则到了拧开的最后一瞬间,残留的气体压力会把瓶盖像炮弹一样发射出去

飞机厕所的冲水按钮!!大家有没有发现,按钮都在正对后背的位置,特别不方便,基本上都需要起身才可以按到。飞机马桶和家用马桶的不同之处在于,飞机是抽空气造成真空吸力,家用马桶则是冲水嘛。很久之前飞机的冲水按钮就是设置在手边上的,看似非常方便,结果造成了很多大胖子或屁股较丰满的人被吸在马桶上的危险且尴尬局面。后来一个波音的设计师把按钮改到了现在这个很别扭的地方,目的是只要造成一点点缝隙空气进来,问题就解决了。

高速公路每隔不远就有一个弯道,而且许多都是人为设置的。表面看对驾驶不利,其实是有利于安全驾驶的。

许多年前,轿车前后保险杠是以金属材料为主(一般是用钢板冲压而成,与车架纵梁铆接或焊接在一起)。不过后来却有了现在这种更好的替代方案——塑料保险杠。原因是基于行人安全考虑道理很简单,倘若同样一款车,以相同的低速行驶(注意,是低速,高速就没戏了),正面然后撞上了一个行人。你想象一下,倘若你就是那个被撞的人,你会希望那块保险杠是金属的,还是塑料的?

以前一直不懂商厦地铁的自动扶梯旁边的金属斜坡上为什么隔一段就有一个方块或者圆球型障碍物,看起来很怪。后来才知道那是起到一个警示作用。以避免某些脑洞大开的熊孩子和成龙把那段斜坡当滑梯滑下来。

    来源: WebDigest4U 责编: Lisa

    上一篇: 教你从这6种常见的脸型,来判断一个人的个性

    下一篇: LG超薄弹性显示器 可像报纸一样卷曲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