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梵志 诗三首

王梵志 诗三首

2018-02-09
其一
梵志翻著袜,人皆道是错。
乍可刺你眼,不可隐我脚。

其二
城外土馒头,馅草在城里。
一人吃一个,莫嫌没滋味。

其三
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
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


王梵志是唐初的诗僧,他的诗集,失传很久。一直到清朝末年,在敦煌莫高窟的石室被发现后,才使他的诗集重见天日。王梵志的诗,或宣传儒家的伦理道德,或表现佛家的因果思想,或描摹世态人情。他的诗语言通俗,口语化,语调犀利,诙谐轻松,浅近易懂。风格介于格言诗与佛教偈语之间,形成了一种独特的诗体,在当时传颂甚广。王维的五言排律《与胡居士皆病寄此诗兼示学人二首》,即为模拟王梵志体之作。

第一首,写但求快意于心,不计较他人议论,由俗事中见深意。我梵志翻著穿袜子,大家都说我错了,宁可让你们看著不舒服,也不能委屈了我的脚。

第二首,以土馒头比喻坟墓,以馅草比喻城里人的尸骨,而且一个人只能有一个,人死后也不能嫌弃没有滋味了。充满机趣,足以警示世人。

第三首,写知足者心安常乐,信笔设喻,也十分通俗。别人骑著高大的骏马,我骑著矮小的驴子,可是回头看看担柴的挑夫,心里就舒服些了。这三首小诗,充分显示出王梵志诗的艺术风格。读其诗,如吃阿胶蜜栆,越慢咂越有味,特有营养。
    来源: 看中国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