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善良原来可以这样培养(1)

孩子的善良原来可以这样培养(1)

2017-02-02


孩子们天生就具有同情心。他们人虽小,却能自然辨别填充动物玩具、其他小孩、宠物和弱者。但棘手的问题是他们的同情心必须与其它发育中的力量因素相竞争,包括有限的冲动控制和绝对地将自己的需要摆在首位的想法。如今,世界上有这么多的仇恨和动乱,培养孩子同情理解、善待他人,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但教育孩子富有同情心并不意味着对他们说教或带他们去为穷人免费提供食物的施食处,而是将其融入日常的生活。你如何回答孩子的问题,你如何解决在公园发生的冲突,你如何促进孩子们日益增长的了解他人考虑他人的能力。你对培植孩子们的同情心是有影响的。

学生教育方面的资深记者Jane Meredith Adams在育儿网站www.parenting.com 上提供了一些在日常生活琐事中培养孩子同情心的做法。


培养孩子可爱、令人愉快的性格

教孩子如何小心做事可以帮助他们了解任何行为都是有后果的。

演示如何温柔:你的孩子想表现的友好,但最终却会大力地抓住宝宝?那么用另一种方式演示给他们。Kimberly Mazone 有两个孩子,4岁大的Sienna和3个月大的Lucca。她会对孩子说“我们要用手给予爱”。她告诉孩子:“你有点粗鲁,让我们温柔些,让我们用我们的手表达我们的爱。”你可以拿起孩子的手,给他演示什么是温柔的触摸。

轻轻地说话:你的善良将成为孩子们如何对待他人的榜样。当你孩子痛苦时,要给予温暖和关怀。Emily Mihalchik说:“这全部在于你的声调。”Emily Mihalchik是2岁的Sam的母亲,是Johnnie Appleseed幼儿园的主管。如果有一个孩子的朋友在哭,她会告诉孩子“也许给他个拥抱会很好。” 她说,年幼的孩子不会一直有长期记忆,所以必须重复地教,会比你想像的要花费更多的时间。

拒绝粗鲁:南加州Children's Nook幼儿园的园长Susan Jensen说,她看到一个15个月大的孩子在做向父母吐口水之类的事情,父母笑了,她称这是不可以的。Jensen是两个孩子的妈妈。 她说,善良是要求你的孩子尊重他人,也包括你。你可以轻轻地但坚定地说,“不,你不可以吐!” 拥有同样的关爱,但严肃的举止,把孩子的小脚从桌子移开,松开他们放在头发上的拳头。

说“对不起”:如果你对孩子发火了,要对他道歉。所有的父母都会犯错误,这是你事后要向他们强调的,让孩子知道每个人,甚至妈妈,犯了错也会承认错误。


强制执行规定

一致性的限制有助于让孩子看到他们的行为,包括不当行为,会影响到他人。

形成体系:著有《在暴力世界中培育善良、勇敢的孩子》(Raising Compassionate, Courageous Children in a Violent World)一书的作者Janice Cohn博士说,如果你想培养一个有同情心、有爱心的孩子,看起来好像只需你是一个有同情心、有爱心的父母,但这还不够。即使是最有爱心的父母也需要对孩子的行为有严格的限制,否则你的孩子会成为以自我为中心的孩子。如孩子打人的行为是不可接受的,即使是在他的生日上,否则会一错再错。

期待孩子的帮助:当邻居不在家时,居住在加拿大蒙大拿市的Karen Semple的四个孩子会照顾留在家中的猫、狗和马。每个孩子都会出手帮助,即使是只有2岁的最小的孩子也会从袋子中舀猫食。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天气寒冷都不会阻止他们。对Semple来说,这关乎教育的黄金法则。 “你要像爱自己一样爱邻居,即使你不特别喜欢这样。”她说。

使用关联的礼貌方式:随着收垃圾的垃圾车的到来,跟孩子们谈谈我们的行为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农民种植食物,我们丢弃果皮或废物,垃圾车会把它们收走。如果你的孩子跑出去看收垃圾的车,她可以说“谢谢”。 能够让我们和睦相处的良好礼仪是表达同情心的一种方式。尽可能多地让礼貌成为蹒跚学步的孩子的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来源: 陈光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