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教子轶事数则(一)

清代教子轶事数则(一)

2017-01-20

王匡庐教子
王与敕,字匡庐,家居,不督促子弟学习八股文,子弟学诗、学古文,各随其意。有的亲朋规劝他:「孩子们幸而早慧,为何不令他们全力钻研科举,反而学这些没用的东西?」王匡庐怡然答道:「你不要说了,那些埋头猎取功名利禄的孩子,有几个是宁馨儿。」

韩旭亭教子
韩是升,字旭亭,刑部尚书韩崶的父亲。韩旭亭曾经在北京王府讲经学,道德名声卓著,四十岁弃儒冠,云游四方。韩旭亭曾对人说:「天下事见多了,未尝有骄横自满而不败的。」因此自己谦虚退让,即使对仆人、老妈子也和颜悦色。儿子韩崶后来担任封疆大吏,韩旭亭却朴素如故。韩旭亭曾经写信给韩崶说:「我今年秋收颇佳,所种粮食颇足以酿酒;我又写字卖文,颇足以谋生,还有多余,不需要你操心。你的养廉银算起来养妻子儿女还绰绰有余,千万不要贪图分外钱财,让我这风烛残年的七十岁老翁被连累。」韩崶谨守父教,所以始终恭敬谨慎,受到嘉庆帝知遇,屡登高位,人们赞赏韩旭亭教子有方。韩旭亭老年云游河北、广东、江苏、浙江,身板越来越轻健,犹如三、四十岁的人,八十岁大寿时嘉庆帝赐匾旌奖他,二年后无疾而终。

郑板桥教子
郑板桥曾经训诫他的儿子:「千万不要学那种读书人:一捧起书本,就想着中举、中进士;一做官,就想着如何攫取金钱,造大房屋,置很多田产;如果不能发达,就在乡里行恶,小头锐面,尖不可挡。」又说:「新招来的佃户,必须待之以礼,他叫我主人,我就该叫他客户,主客本是相互礼待之义。」又说:「古代一个人分给一百亩地,你如果再多求,就是占有别人的产业,穷人将何以立足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