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就可以提高他们的成绩 (下)

改变学生的思维方式,就可以提高他们的成绩 (下)

2016-10-10


几年前,我在澳大利亚的同事,苏珊麦基,发现一种被称作「假成长心态」的爆发。她看到教育工作者声称使用成长的心态,但其言行没有体现出来。起初,我是持怀疑态度。但没过多久,我也发现了,我恍然大悟这是为甚么了
 
在很多地区,成长的心态已经成为正确的事情正确的思考方式。这是因为,虽然教育工作者面临一个选择:你是不是一个开明的人,能否培养学生的幸福感?或者你是一个无知的人,用一个固定的思维定势,破坏他们的幸福感?所以,许多人声称真正使用了生长心态。但真正熟稔的使用成长心态却还需要一段努力的过程程,而不是一个宣言。
 
让我们来看看,当老师和家长,声称使用了成长的心态但却没能奏效的时候发生甚么事了。在最近的研究中,刘凯西发现,有许多数学老师认可了成长的心态,甚至称此为「成长思维模式在他们的中学数学课教学中使用,但他们的课堂实践并没有跟进。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学生往往更赞同对他们的数学能力使用一个固定的思维模式。我和研究合作者凯拉海默薇姿发现很多家长赞同成长的心态,但他们的孩子错误的时候的反映却出现很多问题,或有害的,而不是帮助孩子。在这种情况下,他们的孩子只能使用固定的思维定势培养他们的智力。
 
我们怎样才能帮助教育工作者通过更深层次的,真正的成长心态,将在他们的课堂实践证明?您可能对我的回答感到惊讶:让我们定义固定的思维定势。让我们承认,(1)我们都是固定思维定势和成长思维模式的混合物,(2)我们可能永远都是这样子,3)如果我们想在我们的思想和实践中向成长思维模式靠拢那么我们需要我们的固定思维思想和行为联系。
 
如果我们「封杀」固定思维模式,我们一定会制造虚假生长心态 (顺便说一句,我也担心,如果我们用思维措施问责制,我们会制造出前所未有的虚假的成长心态。)但是,如果我们仔细观察我们的固定思维模式触发,我们就可以开始真正的增长心态旅程
 
甚么是你的触发机制?
当你面对的挑战时,请留意固定思维模式的反应。你觉得过于着急,还是在你的脑袋里出现警告?当你在你的教学面临着挫折,或当学生不听或的时候,你需要留意。你是否觉得无能为力还是败下阵来?这时候是否找一个借口?看是否批评引出了你的固定思维模式。你是否开始狡辩或感到很生气或内心崩溃,而不是有意从反馈中总结经验教训?当你看到一个教育工作者在某些方面比更有价值的时候会发生甚么你觉得羨慕或感到威胁,或者你觉得值得学习?接受这些想法和感受,并通过这些来学习并跟上他们的工作进度
 
我和我的同事正在努力将成长心态传播给教育工作者。也许我们最初过于强调纯粹的努力。也许我们错误的使成长心态的发展听上去感觉很容易。也许我们谈论太多关于人们成功使用成长心态,而忘记人们都是固定思维和成长思维的混合物。我们正在一条实现使用成长思维模式的旅程之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