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教孩子学会快乐

如何教孩子学会快乐

2016-08-24

我希望我的孩子们长大之后成为友好、有思想且懂得感恩的人。我希望他们能够经常开怀大笑、酷爱生活有兴趣爱好、做喜欢的工作,和珍惜他们的人建立有益的关系。总之,我希望他们快乐。

作为家长,教孩子做很多事情是我们的责任。我们教孩子如何使用卫生间、如何照顾自己、怎样做才有礼貌。我们教他们阅读、处理紧急情况、安全地过马路。我们也许还教他们如何弹奏乐器,做一些我们在成长中喜欢的运动。但是我们能不能教他们怎样才能快乐呢?

费里(Mike Ferry)是一名执教多年的教师,四个孩子的父亲,还是《教孩子快乐与创新》(Teaching Happiness and Innovation)一书的作者。他认为我们可以教孩子怎样才能快乐。

与人们通常认为的成功并不一定带来快乐的认知相反,研究发现快乐的人更有可能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取得成功。费里将“快乐”定义为在生活中能够保持乐观、愿意分享且做事有原则。

我们越快乐就越成功。费里解释道,由于我们的大脑有可塑性,因此快乐和创新可以通过培养和学习获得。当我们的思维方式积极正面,我们的大脑就变得更专注、富有创造性、更积极、富有能量、具有适应力,并且更有效率。

我们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教孩子如何变得快乐。

一、让孩子学会感恩

教孩子对许许多多的东西充满感恩似乎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人们很容易就被现代社会的消费心态所左右,拥有越多越好、需要新玩具和电子产品,孩子们不停地受到这样的消费思想的影响。

但是我们不能将重点放在对孩子说不上。而应该让孩子们认识到要珍惜已经拥有的东西,而不是他们还想得到的下一个东西。

还有一种方式是设置一个每天感恩的时刻。可以在全家一起吃晚餐时,每一位家庭成员都讲一讲令他们感激的事物。对于大一点的孩子,可以鼓励他们写有关感恩的日记。感恩的心可以让大脑认识到值得感激的事物,而不是总想着令人失望的事情。这样会让孩子们变得更快乐。

二、让孩子学会善待他人

友善是另一项应该教给孩子的技能,这也可以帮助他们变得更快乐。

费里强调,研究已经发现大脑中令人感觉好是一种叫作多巴胺的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与友善相关。与人为善可以增强多巴胺在大脑中的活动,从而让做好事的人感到快乐。

我们可以鼓励孩子对他人友好,尤其是与他人有分歧的时候,并且家庭成员都可以成为孩子的榜样。赞美他人的任何善举,不论大小。教孩子学会忍,学会回馈社会。如果可能的话,可以全家人一起参与义工活动。

三、保持愉快的家庭环境

费里说,快乐的家庭环境也可以激发创造力。当我们压力小、快乐且投入时,我们的大脑,特别是孩子们,对新信息的接受能力非常强。这意味着快乐对于学习和培养思维判断力非常重要。我们可以利用幽默感、好奇心和开明的态度来激发孩子的创造力。

鼓励孩子们的创造性想法,我们可以让他们参与到家庭的决策中,例如计划假期或设计卧室。你还可以玩一些具备开放性答案的问答游戏,培养孩子的思维判断能力。

让孩子有充足的时间自由发挥也会有帮助。费里在他的书中提供了一些非常好的建议和实例。

我们还可以给孩子们讲一些不平凡的人物故事,例如甘地、曼德拉、爱因斯坦和爱迪生。

快乐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一种美妙、复杂的可以通过锻练加强的思维方式,我们都希望我们的孩子过幸福和快乐的生活。不是吗?
    来源: 温婧 责编: Sarah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