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地理的第一件事:背地图

学好地理的第一件事:背地图

2016-04-01

地图为我们的记忆增添图像,让需要背诵起来的内容,不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一定要背的,是地形(山、河、海、高原、盆地等)和洋流(洋流其实都是用它附近的地名命名,所以很简单)。因为山川是天然的,最容易跟当地民族的生活模式,以及文化产生关联。国名和位置,除了巴尔干半岛和中南美洲,勉强可以不太熟,非洲可以淡化处理之外,其他国境都要了然于胸才行。首都和重要城市,等身经三年百战考试就会清楚了。

至于上面说的区域,为何可以稍微松懈,那是因为台湾的位置。我们身处在亚洲一隅,如果我是希腊人,肯定小学就会知道巴尔干半岛,包含岛上全部的国家,以及塞浦路斯在哪里,甚至哪里发生怎样的内乱……。

国中的时候,地图我都会自己画一遍,会把地形、山水、国家、城市,甚至一些当地特色的小重点,全都写上去,反正自己看得懂就好,如果搞得太乱,我就重画,保证有用。

想像和关联法交互运用—地理

地理其实是所有科目里面,时事考最多的。区域地理教给我们的,几乎都是当代的事,一个地方的地形气候,不会随便变,文化演进也会有脉络存在,这些其实都是常识,只是把Discovery 或冒险王之类的节目内容,浓缩之后告诉同学,而所有的分类法则或研究工具,只是辅助我们归类这些资料。

这些常识,经过分类和地理的包装成为考题,但最终还是要回归当地基本的环境与文化,例如,我们从国中就把干燥气候分两类,降雨量250mm 以下是沙漠气候,250mm-500mm则是草原气候,那之上就是湿润气候了;曾经有个考题降水量有三百多,但蒸发比降水更多,所以答案还是沙漠,这很合理,因为它摆明了缺水,如果是我大概也会错吧。当题目把学生往死胡同里逼时,就要用活的常识应对它,把我们认为正确的东西选出来,不要被课本给的既定规则影响,对于整个地理的吸收,应该会比较好吧!

地理也颇需要想像力,但比起历史又具体得多,较容易与照片、影片等各种媒介纪录相呼应,看了课本的照片之后,我会把那些景色填进心中的地图里,例如想像山脚下的绿洲,真的孤立在大沙漠里,加上课本里坎井的水源模型,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如果那里盛产一种矿,就试着去想像整座城市,充满那种工厂的画面,想像的画面跟真实肯定不一样,但起码我是用相关的资讯,勾勒出一个地方的样貌。

一个人可以体会的实在有限,小说带领我们体会不一样的人生,地理则是满足我们进入不同异域的旅行。

每听到一个新的历史事件,甚至新闻时事,你都可以在地图上,指出它的位置和移动轨迹,并且了解事件的前后,发生的始末。例如“附近”的国家发生什么事,因而促成事件的爆发,或促使、牵制这个国家的行动。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所有地形、国家、首都全部都需要死记,但随着课程的进度,或复习的方法改变,所有历史事件和文化现象,就像是被填进去骨架经纬里面,而不再是遥远的片段。

不要气馁,我们总是会需要比教科书多一点的知识和常识,以应付考题嘛(哈哈)。如果不先做这些功课的话,当然还是能把东西都学好,只是得学一块拼一块,比较难掌握一点。
    来源: 黄昱翔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