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同理心 心灵更富足

拥有同理心 心灵更富足

2016-03-22

星期三下午,原本该是平静的午后时光,怎知来了一通电话,让我又有事情可忙了。

原来是学校附近的安亲班老师来电,她说明上星期五隔壁班的小晋联络簿掉在走廊上,被班上的小安和阿美等人捡到,于是有人将联络簿藏在一旁的花台底下,事隔多日,直到今天才被揭穿,安亲班老师请我好好地处理一下。

下午小朋友不必上课,所以,很难再做面对面的探询,只好利用下班后,逐一对相关的小朋友做电访,了解实情。打电话询问相关的人后,希望可以搜集较多的线索,把事情兜得较圆满一些,避免冤枉了无辜的人。

阿美承认她有藏,可是不是第一个藏的,因为她觉得前一个人藏得不是很好,所以再帮他藏好一些;而被点名第一个藏的小安说他是被冤枉的,因为他是捡起小晋掉联络簿的人,但没有藏。小嘉挺身帮小安证明事实是如此,因为藏联络簿的人是大亮,大亮则又推给了阿美,所以到底是谁藏的?好像人人有份,但却没有主谋,成了罗生门事件。

这不禁让人纳闷,事情发生了好几天,怎么没人可发挥一点小正义感为小晋抱屈呢?如果说这个社会越来越冷漠,我想是因为缺乏同理心的缘故吧!虽然小朋友只觉得好玩,但绝对不可拿别人的东西开玩笑。

如果知情的人愿意告诉老爹,请老爹关心一下,小晋就不会苦恼那么久,也可以及时制止调皮的人做出让人生气的玩笑事。
老爹时常告诉孩子们要有同理心,今天为人着想,帮助他人,最快乐的还是自己,当这样的美好生活气氛形成了,哪天自己不小心也掉了东西,我们不就可轻而易举地找回来吗?

当我们站在对方的立场想到他人的苦处时,就不会这么狠心地捉弄对方,因为,我们内心潜在着一种悲悯,只是被平日淘气的玩闹心给封闭了,所以,利用这样的教育机会,要孩子们静下心来,好好地想,怎么过生活才会让自己的心更祥和,更快乐呀!
同理心很重要,每个人都要试着练习练习。

老爹小唠叨:

当孩子有了同理心,就更懂得体贴人,心灵更加富足了。
    来源: 黄振裕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