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只学生的大碗公

一只学生的大碗公

2016-02-02

前些日子整理杂物时,在箱子里发现了一只学生阿辉的大碗公。它是台湾40年代,一般家庭使用的大碗公。这只碗公年代久远漫布着龟裂纹路,然而碗内的手绘花草却仍然充满活力。看到这只大碗公使我想起了那段初任教师的岁月,也想起了20年前山区那群活泼的孩子。

那是一段特殊的教学经验,在偏远山区教书,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就住在运动场旁的教师宿舍中。生活基本上就是在村落内,上学时在教室教导孩子,放学时孩子在村落中看到老师。山区的孩子纯朴而自然,春天时,他们会分享采收野姜花的地点;夏天到了,他们会带我到清水溪玩水;当秋风吹起的时候,他们遥指着山中芒草如浪的美景;寒冷的冬天,孩子会告诉我哪里的温泉便宜又温暖。我教授着孩子功课,孩子也与我分享在地的生活。

山区的日子虽然自然而快乐,但是孩子很少接触其他的团康活动。为了给他们不一样的体验,在他们毕业的前夕,我们规划了一系列的毕业活动。毕业的前一天,我们举办了野炊活动,大家七手八脚分组炒菜煮饭,烧焦的鱼、煮得太久膨胀的贡丸都变成了美味佳肴。当晚我们举办营火晚会。对着熊熊的火光,我带领他们跳营火舞、玩团康、分组表演。

在星空下我们施放写满祝福的天灯,在天灯飞向天空时,我心中祝福每个孩子迎向未来的光亮。晚会结束后大家夜宿学校。就寝前,我们在视听教室回顾了这段日子所发生的的喜、怒、哀、乐。第二天一早,回家准备晚上的毕业典礼。

第二天毕业典礼前,我们举办了毕业聚餐。下午,师生每个人都准备一道菜,所有的人都穿着整齐,享用毕业聚餐。有的孩子带了箭笋炒肉丝,有的孩子准备甜点,我也切了一盘鸭肉。阿辉则用这个大碗公装满了满满的卤肉和大家分享。毕业聚餐过后夜幕低垂,大家在户外举行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当中,每个孩子都是主角。一面颁奖,一面进行音乐表演。在《萍聚》:“别管以后将如何结束,至少我们曾经相聚过……”的歌声中孩子挥别了小学生活,挥别了童年。

毕业典礼后,孩子们带着毕业证书和奖品回家。可是,阿辉把这只大碗公留在我这了。职务调动时,我将碗公放在纸箱,带在身边一直到现在⋯⋯今天我再度发现这只碗公,打开了尘封的记忆。我心想:“这是他的碗公,我必须归还给他。”但是已经过20年了,他们都30几岁了,也各奔东西了,如何找到阿辉呢?“不管如何,这是他的碗公,我必须想办法处理。”我心想。于是,我找出一个没有搬家的学生,打电话告诉他原委。希望他替我联络到阿辉。

一天,我的手机响起。我接起电话,那头传来:“老师,我是阿辉⋯⋯” 
    来源: 阿德 责编: Sara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