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游学”变“留学”是怎么回事?

中国学生“游学”变“留学”是怎么回事?

2015-08-22
近年来,暑假来美参加夏令营的中国学生数量激增,年龄亦呈“低龄化”,越来越多的中学生“游学”感受美式生活和教育后,竭尽全力想留下来。李女士说,孩子是她亲友的女儿,通过旅游签证来美国,参加纽约上州的夏令营刚一周,就想从“游学”变“留学”,前来寻找“留美捷径”。

“参加夏令营后,孩子说她很喜欢美国,不想回中国了,能不能留下来读书?”纽约居民、福州人李女士7月31日带着四个孩子到联成公所,一进门就说,来咨询孩子的“上学问题”。“游学”是以旅游为目的,美国移民法律不允许持B2身分(旅游签证)的人在美国中小学注册上学,联成公所顾问赵文笙解释说。不过,李女士不甘心放弃:“可是周围好些孩子留下来了,我有的亲戚的孩子就在法拉盛读书。”

赵文笙说,如果拿着旅游签证来美读书,一旦被发现,以后申请签证都有可能受影响。合法的途径是申请转换成学生身分,首先找到一个接收的学校,然后在学生身分批准后入学。即便留下来读书,最终还是学生签证,上大学、工作还是要面临绿卡问题。

拥有绿卡的李女士说,已有律师“建议”她收养国内亲戚的孩子,这样孩子在16岁之前就可以名正言顺地跟着她成为美国公民,这看起来是个一劳永逸的办法。“你自己有多少孩子,赚多少钱,报多少税?”赵文笙一番询问后,提醒李女士:“最重要别找错律师,案子搞砸了,将来花再多钱都未必能洗干净。”

因为,在美国收养比换身份更难,要通过很多的审查关和严格的家庭调查。如果收入不多,负担自己的家庭都有困难,是无法“收养”其他孩子的,“那是律师骗你。如果这样容易的话,‘收养’可以像做生意那样做,那不是谁都发财了?”

法拉盛移民律师李进进表示,把旅游身份换成学生身分,比收养容易很多。其实若想申请学生签证,根据学校的要求,回到中国去申请也是一样,没有区别。

在美国转换身分不一定批,在中国申请还正当一些。至于收养,“关键是要满足收养法律和移民法律,需要提供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符合收养法的文件是真实的,而不是基于移民的目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