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兹对未来大学教育展望(上)

比尔盖兹对未来大学教育展望(上)

2015-02-09
文/庞婷

比尔盖兹曾在一次演讲中提到,微软的开发库投资了相当大的部分在高等教育,大多数人可能只知道微软致力于全球健康与发展,或是在美国的“K-12”(将幼稚园、小学和中学教育合在一起的统称)系统。其实我们追求目标的动机是,要减少贫穷问题、解决疾病传染以及完善的教育体系,所有要做的这些都来自于一个核心的信念:每个生命都有同等的价值。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在1月28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讲到了现在的网上大学的教育方式适合更多的青少年。当然,这样的说法或许仅适合于美国社会,然而,无独有偶的是,硅谷早在2013年的时候,就有公司开始提供大量的免费线上课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 MOOCs ),英国政府出钱让英国人在网上学习创业,这个数位商业学院(Digital Business Academy)与剑桥和伦敦等三个知名大学合作,一样是目标让这种“大众开放线上课程”(massively open online courses)提供更多机会给想要学习的人。比尔盖兹也预测,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这种科技所带来的新式教育“MOOC”或者也叫“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将会产生更大的影响。

综观全世界各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与教育之间的关系,大多数企业用人都需要看学历,就美国而言,有学历的比起没学历的员工的时薪相差为98%(将近两倍),换句话说,没学历的员工在公司里上同样的班,时薪如果是10美金/1小时的话,有学历的可能就要20美金/1小时,这个差距,即使在一个世纪之前,也有64%。

但是就在这近十几年间,位于亚洲的台湾与日本地区的大学猛烈的增建,政府在提升受教育的机会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学生素质猛烈的下降,有大学文凭的可以说是满街都是,所以即使有了文凭也不一定能找到工作。在美国正好相反,辍学的比例却比完成学业的人数要高出许多,有许多留学生说到,美国大学进去容易出来难,如果用最间单的话来形容两者之间的差别就是,美国大学的作业多,学生积极的独立思考机会多,追根究底的话,很可能是习惯了填鸭式的教育造成了亚洲学生被动的学习方法所产生的文化差异。

所以比尔盖兹则在他的部落格上写道:在美国,令我们感到骄傲的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相同的机会学习感兴趣的领域、将才华发挥的淋漓尽致⋯⋯。美国事实上有很好的制度让学生获得更高的教育机会,但是可惜的是,完成高等教育的比例实在惊人的低,也就是说,辍学率很高,甚至是所有已开发国家中最高的;这对于他们找工作、做事的能力以及未来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很幸运的是,我们有办法改变现状。最近我有机会可以在一场商业会议中谈到大学与学院的问题及解决的机会,我很希望可以透过这场会议,能够确保大家知道他们的使命,他们可以做些什么来改善现况问题,让学生可以顺利完成大学学位。科技带来教育的新发展,学习管道更加的多元,虽然MOOC本身,并不会真的带来很大的改变也不是以新教育知识为基础,它代表的是一个更容易理解、更有互动性的方式来自主学习。

那么,“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又是什么呢?简单的说,它是一种针对于大众人群的在线课堂,人们可以通过网络来学习在线课堂。 MOOC的设计和课堂参与类似于学院和大学课堂,但MOOC一般不会像在校付费的学生那样要求学分。尽管如此,学习的奖励可能通过证书来证明。 MOOC的显著特点是,MOOC参与者不必是在校的注册学生,也不要求学费,它是让大家共享的。 许多传统课堂针对于一小群学生对应一位老师,而“大规模”课堂则是针对于不确定的参与者而设计的。

这种“大规模开放在线课堂”现在全球不断的有大专院校加入合作开课,包括耶鲁、普林斯顿、加州理工学院,甚至台湾大学,即使哈佛和麻省理工也在自己的平台上号召了32所参与,遍及世界各地,这个免费线上教育的风潮,正符合了学习意愿强的人自主的加入学习。
    责编: Lily

    一周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