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介石如何面对教授学生摆谱?
2020-07-23

文︱毕唐书

提要:面对大学生们的狂气和抗议,面对教授的清高摆谱,蒋介石贵为一国领袖,却并没有以势压人,以权整人。蒋介石时年57岁,居然比学生还能吃,而且吃的是“八宝饭”,一下子学生们都服气了。食堂抗议最终也平息了。

素有“北北大,南中大”美誉的中央大学,前身可追溯到1902年创建的三江师范学堂,几经变革后,于1928年正式定名为“国立中央大学”。

1937年,中国抗日战争爆发,中央大学由南京迁往重庆。抗战胜利后迁返南京,时为全国院系最全、规模最大的大学,是中华民国大陆时期高等教育的第一学府。

学校闹学潮
蒋介石亲任校长
自1932到1941年,由罗家伦担任这所全国最高学府校长。他任校长,使中央大学稳固发展了近10年。1941年,罗家伦辞任校长,受命去云南为远征军出国作战做准备工作,蒋介石任命原北大教务主任顾孟余为校长。

1943年初,顾孟余因拒绝去中央训练团受训,再加上在办学理念上与时任教育部长的陈立夫不合,愤而辞职,学校也因此闹起了学潮。

在校本部的学生经过讨论一致决议罢课,向国民政府主席林森请愿,要求挽留校长,拒绝教育部另派他人来校接任的训令。学生并提出“教授治校,学术自由,党派退出学校”等一系列民主要求。经过一段时期的坚持,教育部无法解决。

后来陈立夫先想调复旦大学校长吴南轩前来任职,被中大师生集体反对,接著又想自己兼任校长,谁知学生们听说后反对之声更加激烈。不得已,陈立夫忙向蒋介石求救。

当时正值抗战,蒋为了尽快平息事端,便亲自兼任校长,并调湖南省教育厅长朱经农来任教育长,常驻校内代行校长职务。这样,一场“校长风波”平息下去了。从此,学生自治会门前一带就形成了“民主墙”。

蒋校长礼贤教授
“校长风波”虽然平息,但蒋介石这个校长当得却并不愉快。以一国元首的身分来当大学校长,换做今天大陆的任何一所高校,都会受宠若惊而感到无上荣光,可是当年中大的很多教授却不服气,认为以蒋的学历当大学校长,是不够格的,当时就有教授扬言要辞职。

蒋介石邀教授开会,但是逃会不给蒋校长面子的老师也不在少数。不但教授们牛气,连学生们也狂气。

但面对大学教授的清高和学生们的狂气,蒋介石虽为一国领袖,却并没有以势压人,以权整人,反而放下架子想办法与教授沟通。请教授们吃年夜饭,就是他采取的拉近跟教授们关系的方法。这种习惯一直到国民政府退守台湾后,每年教师节或年初,蒋介石都会约请各大专院校资深教授聚餐。

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民国知识分子与领袖及政府的关系,知识分子普遍还是具有独立人格,起码是在努力维持或追求这种独立人格,而政治人物也都还保留著礼贤下士的传统,并以此为政治美德,整个社会也还存在著知识分子独立人格的生存空间。

蒋校长也不搞“外行领导内行”,所以基本不过问教学上的事,学校里的实际教务由教育长负责。作为校长,他最喜欢的事情是巡视学校食堂和学生宿舍。他非常重视这些场所的清洁卫生。

有一次他巡视到宿舍楼洗脸间时,因为天热,几个学生正在冲凉,忽然看到蒋来了,抱著盆愣在那里,和校长“赤诚”相见,也忘了行礼,蒋也并不介意,只是笑了笑说:“你们的体质还是很不错的嘛。”

蒋介石吃掺沙“八宝饭”
蒋先生任中大校长期间,还发生了一起大规模的抗议,抗议活动是因学生伙食而起。因为抗战,即使中大这样的重点学校,伙食也急剧下降。学生们贴出大字报,抱怨“物价飞涨,贷金过低,以致伙食太坏”。

当时学生们吃的主食米饭因掺有沙子、煤屑、稗子、稻谷而号称是“八宝饭”,难以下咽。教育长和训导长向蒋校长反映情况时,说学生们是以伙食为借口“倒孔(祥熙)”……西南联大和中大同时酝酿抗议,中大已经有人贴出“拥护蒋主席,反对蒋校长”的大字报。

事情已经衍化为政治事件,且矛头直指最高领袖。可蒋听后只说了一句:“哪天我到学生食堂吃一次饭。”

这天中午,蒋校长来到食堂,迳自走到大饭桶前,盛了一碗“八宝饭”,取了一份菜开始就餐。吃了一口被硌了下,但还是咽了下去,然后又到大饭桶前盛了第二碗,一面吃一面问学生:“你们每天都吃这样的饭菜吗?”学生回答:“一年四季都是这样。”

蒋对随行官员说:“米质太差,菜里的肉太少,要设法改进。他们正处于长身体、长知识的阶段,不能亏了他们。”三扒两扒又吃完了,还把下饭的青菜、萝卜份菜吃了一大半。接著,又到饭桶去盛了第三碗,把份菜倒进饭碗里,全都吃光了。

时年57岁的国家元首蒋介石居然比学生还能吃,而且和学生一样,吃的是“八宝饭”,一下子学生都服气了,食堂抗议最终也平息了。当然,那之后,学生的伙食确实有所提高。
学术独立的大学校风

1944年8月,蒋介石正式辞去中央大学校长职务,随后由教育部次长顾毓琇接任,中央大学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上任时,顾毓琇向报界发表谈话说:

“今后的中央大学应注重学术研究,提高研究风气,改善研究人员待遇。盖注重学术为教育人才和培育文化的根本原则”,“学校行政方面,应以教授为第一,尊重教授的地位及其学术上的成就”,“避免学校机关变成行政机关”。

1948年,在普林斯顿大学的世界大学排名中,中央大学超过日本东京帝国大学,居亚洲第一。

蒋介石辞去中大校长职务后,一直保留著中大终身荣誉校长的名分。他对中大的最大贡献是以身示范,确认了政治与学术的平等地位,确认了教育、学术与知识阶层的独立地位,而这,正是现代大学成其为大学的根本所在,也是民国时期大学所普遍坚守的通则。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紫禁城六百年不淹水的秘密

    下一篇: 三个小提琴窃盗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