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艺术因神而荣耀辉煌
2020-07-23

文︱戴东尼

汉武帝建元二年(西元前139年),张骞出使西域,从而开启了通向中、西亚的“丝绸之路”,而敦煌地处“丝绸之路”南北三路的分合点,当年曾是一座繁华的城巿,中西贸易繁忙,寺院遍布。

佛教自印度传入中国后,在敦煌留下了大量的佛教文化遗产。据说前秦建元二年(西元366年),一位法名“乐尊”的僧人云游到此,因看到鸣沙山金光万道,状若千佛,心有所悟,便在崖壁上凿建了第一个石窟。以后石窟的开凿,历经十六国、北魏、西魏、北周、隋、唐、五代、宋、西夏、元等10个朝代,约1500年。之后又经历代修复,迄今保存有的700多个洞窟,壁画众多,彩塑近3000余座,还有藏经洞中有上千件绢画、版画、刺绣和大量书法作品,总共不下4、5万件。

敦煌石窟是建筑、雕塑、壁画三者结合的立体艺术,雕塑是石窟的主体。中国石窟艺术源于印度,印度传统石窟造像以石雕为主。莫高窟因岩质不适合雕刻,故造像以泥塑彩绘为主,又称“彩塑”,多为佛教人物及其修行涅槃事迹的造像。敦煌雕塑现在尚存彩塑3千多身,其中圆雕2千多身,浮塑1千余身。基本完好的原作1400余身,其余大半经过后代上彩或重塑,有的已部分或全部失去原作面貌。

敦煌雕塑在制作上分泥塑和彩绘两个过程,除高达20~30米的南大象、北大象为石胎泥塑外,一般都是用自然长成的与佛像姿势相近的树枝,或人工制作成的木架作为身架,外面用谷草、芦苇等捆扎后塑泥。塑泥一般有两层,里层用草泥粗塑,外层用纸浆泥或棉花泥精塑,塑造完毕,压紧、抹光塑像成形,再上白粉,最后彩绘。敦煌石窟塑像造型圆浑,效果统一完整,技巧保留著石雕手法,不讲究精准。

敦煌石窟中最著名的是莫高窟。莫高窟,又称千佛洞,它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在敦煌市东南25公里鸣沙山东麓断崖口,洞窟层层排列,长1600多米。莫高窟与洛阳龙门石窟、大同云岗石窟和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宏大、保存最完好的佛教艺术宝库。(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话密码解译‧史前文明

    下一篇: 紫禁城六百年不淹水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