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消失的楼兰
2019-10-12

文︱青莲

汉朝使者张骞出使西域后,楼兰的名字第一次被中原人知道。西元4世纪之后,楼兰国忽然间消失得无影无踪,人们甚至怀疑,这个神秘梦幻的西域古国是否真的存在过。

《史记》记载,楼兰有盐池,盛产美玉,是一个芦苇葱葱、杨柳繁茂的国家。大汉朝开辟丝绸之路后,为必经之路上的楼兰古国带来了丰富的物质文明,与多元的文化。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愿将腰下剑,直为斩楼兰。”

楼兰,一个曾经频频出现在古诗文中的西域古国,从西元4世纪开始,仿佛一夜间就从世界上消失了。一千多年来,只剩下一个美丽梦幻般的名字,以及各种神奇的传说留在人间。

1900年3月初,瑞典探险家斯文.赫定和探险队沿著干枯的孔雀河左河床来到罗布荒原,在穿越一处沙漠时才发现他们的铁铲遗落在夜宿营地中。赫定的维吾尔向导在返回去寻找的过程中,发现了一座高大的佛塔和密集的废墟,不但有精美的木雕半埋在沙中,还有古代的铜钱。向导找回铁铲并拣回几件木雕残片。就是这些木雕残片,让被风沙掩埋了一千多年的古楼兰,重新出现在阳光之下。

发掘出的楼兰古城,掩藏在厚厚的流沙之下,也证实了古楼兰王国一夜间被风沙掩埋,消失于世的传说。一直以来,对楼兰消失的原因众说纷纭。

据《水经注》记载,东汉以后,由于当时塔里木河中游的注滨河改道,导致楼兰严重缺水。后世都认为是楼兰人违背自然规律,盲目滥砍乱伐致使水土流失,风沙侵袭,河流改道,气候反常,瘟疫流行。

西元400年,高僧法显西行取经途经楼兰,他在《佛国记》中说,此地已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为标识耳”。

楼兰城这座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在历经了近500年的辉煌后,已经没有了人烟。在人丁折损之后,楼兰又遭遇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风沙,铺天盖地的流沙一瞬间将这座城池彻底埋葬。

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中,像楼兰一样消失在毁灭性的灾难中的王国很多,例如亚特兰蒂斯、 古罗马帝国等等。这些古代文明的毁灭,都有一个共通之处,就是不敬神佛不敬天,甚至迫害佛家弟子。人们在物质享乐中向大自然肆意索取,最终因道德沦丧遭到天谴。

唐代高僧玄奘在《大唐西域记》中,记述过一个消失在沙漠之中的曷劳落迦城的故事。

曷城物产富饶,人民生活安乐,但并不相信佛法,对佛像也不敬重。

有一天,一位罗汉前去礼拜佛像,当地人对罗汉奇特的服装和容貌感到惊奇,就跑去报告城王。城王于是下令,用沙土涂抹这位罗汉,不给他饭吃。只有一个曾礼拜过佛像的人心中不忍,暗中给罗汉吃食。

罗汉在离开曷劳落迦城之际,对那人说:“七天以后,天空将要降下一场沙雨,把这座城市埋没,不留一个生灵。望你早作准备,提前离开这里。”说罢,就忽然不见了。

那人随后把这消息遍告自己的亲朋好友,但没有人相信他的话。第二天,忽然刮起大风,天上降下了各色珍宝,人们大喜过望,纷纷咒骂那人出言不利。那个人坚信罗汉的话一定是真的,灾祸必然要降临。他悄悄地开凿了一个地下通道,直通城外。

到了第七天的夜半时分,城里的人们都已进入了梦乡,沙土从天而降,没有多久就填满了城中,那人从地下通道出城,向东来到了媲摩城。曷劳落迦城就这样消失了,到唐代时该城已经变成了一个大土丘了。

天道循环,历史无时无刻不在提醒著人们,物质的安逸与享乐,并非是人类的终极目标。注重道德的修养、保持善良之心,人类才能保持文明的长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诚实做人有神助

    下一篇: 平生慷慨班都护 班超 (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