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 黄鹤楼中吹玉笛 江城五月落梅花
2019-10-05

文︱美慧

武汉,处两江四岸,武昌、汉口、汉阳三镇鼎立,有著“江城”的别称。武汉因水运发达,物产丰富,是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也是华中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重要中心城市,向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

武汉有“九省通衢”之称。长江最大支流汉水在此注入长江,将武汉一分为三,形成了武昌、汉口、汉阳三块区域隔江鼎立的格局,史上统称之为“武汉三镇”。

武汉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风景秀丽,名胜众多,名闻天下的黄鹤楼,有著美丽传说的木兰山……这座古城历经数千年的沧桑更迭,蕴藏著深厚的历史文化,犹如一本耐人寻味的史书,韵味悠长。

江城五月落梅花
许多城市都有别名,比如:北京叫京城、广州叫羊城、昆明叫春城,那么,武汉的别名是什么呢?它有个很特别的别名,那就是——江城。

江城,意为滨临大江的城市。江城作为武汉这座城市的代称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武汉为什么又称为江城呢?这与李白有著密切的关系。

李白从少年起就喜欢在湖北地区漫游,常自称“少长江汉”、“我本楚狂人”。他的诗作中与湖北有关的很多,李隆基开元年间,李白就曾在此写下著名诗篇〈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的另一首著名的七言绝句〈与史郎中钦听黄鹤楼上吹笛〉也与湖北有关:

“一为迁客去长沙,西望长安不见家。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

因永王事件受到牵连而流放夜郎的李白,听到黄鹤楼上的笛声,心中感到格外凄凉,仿佛五月的江城,落满了梅花,诗中的“江城五月落梅花”就是武汉之所以称为江城的原因,而“江城五月落梅花”这一佳句也因此成就了武汉的千年美名。

知音难寻:伯牙与子期

春秋战国时代,武汉属于楚国,著名的俞伯牙与钟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就发生在这里。

《列子‧汤问》记载,晋国大夫俞伯牙善弹七弦琴。有一天俞伯牙搭船游汉江,因雨靠岸弹琴自娱,遇到了樵夫钟子期。路过的钟子期一听到琴音产生共鸣,不觉说出:“巍巍乎若高山,荡荡乎若流水。”

俞伯牙很惊讶一个樵夫竟然听得懂他的琴音,而且不管俞伯牙接下来弹什么曲子,钟子期都能听出琴音中的旨趣。二人于是结为知音,成千古佳话。后来子期过世,伯牙非常伤心,摔琴不复再弹。

钟子期,楚国汉阳(今武汉蔡甸)人。至今,汉阳仍存有古代留下的古琴台、钟子期墓等建筑遗迹和“琴断口”等历史地名,武汉也因此被称为“知音”故里。

具有传承性的特色:楚剧
楚剧是中国湖北省的地方戏曲剧种,主要流行于湖北省一带,剧目多反映民间故事和日常生活,表演朴实、幽默。传统代表剧有《葛麻》、《打豆腐》、《百日缘》等。

楚剧一直是湖北首屈一指的主要地方戏剧类型,初步形成于清代康乾年间,至嘉道年间走向进一步成熟,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它是历史悠久的文化记忆,也是具有传承性的特色文化。

楚剧本称湖北花鼓戏,流行于湖北以及江西一带,本来是民间说唱歌舞,又吸收汉剧、京剧的唱腔和表演的方法,逐渐提高发展成为楚剧。

楚剧形成之后,外省而入的昆腔(昆曲)、弋腔(弋阳腔)、清戏等均曾被其所融汇,昆曲剧码中的长短句套曲声腔,汉剧改造成平板搬演,清戏的剧码也大量改编成皮黄演唱,仅高腔未被湖北汉剧所吸取。楚剧在中国戏曲史上最重大的贡献是直接孕育了后人称之为“国剧”的京剧。

奔放豪情的楚辞
在我国文化史上,春秋战国是一个光辉灿烂的时代。诸子百家学说的勃然兴起,诗骚和散文的空前繁荣,造就了气势恢宏而又生机蓬勃的文化局面。这种充满生机与壮美的文化景观中,《楚辞》以其特有的文化气质、瑰异的文学风貌、奔放的艺术想像与动人的语言魅力,而在文学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楚辞又被称为骚体、楚辞体,是以屈原为代表的战国诗人所创作的一种文体。西汉时刘向将屈原、宋玉等人的作品编辑成集并命名为《楚辞》。后来,楚辞又成为文体。
《楚辞》中所蕴涵的文化精神及艺术价值,不仅对于后世的中国文学,而且在更广大的层面上对于中国人的民族精神,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楚辞兴起的时间比《诗经》晚,甚至比诸子散文还晚,但也正因如此,它吸收了诗经的奔放情致,吸取了诸子散文的文字技巧,再加上独有的楚地特色,因而形成了一种很特别的楚辞风情。

宋黄伯思曾说:“屈宋诸骚,皆书楚语,作楚声,记楚地,名楚物,故可谓之楚辞。”这正说明了楚辞有著丰富的地方色彩。

天下江山第一楼
黄鹤楼位于湖北省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是中国著名的文化旅游胜地,相信大家对它应该不陌生。

由于黄鹤楼地处于山川灵气动荡吐纳的交点,登上黄鹤楼,不仅能够使人身心愉悦,更能使心灵得到净化,因此,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人慕名而来?特别是文人墨客,每每在此留下脍炙人口的诗篇。

黄鹤楼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它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因而有“天下江山第一楼”的美誉,是武汉市的标志性建筑。

花木兰的故乡
在武汉市区北部的黄陂区有一座木兰山,据传,这里是花木兰的故里,因花木兰而得名。“木兰从军”的传说使得这座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花木兰是中国知名的历史人物,她女扮男装,代父从军十二年,建功立业,传为美谈,成了忠孝的化身。后人感念其忠烈,为其建祠、立庙、树坊,建造了木兰殿、将军祠、木兰将军坊。

木兰山也是天然的生态宝库,山势雄伟,风景秀丽,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花木兰的动人传说共同造就了木兰山传奇,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蕴藏著木兰将军的美丽故事,传承著“忠、孝、节、义”的木兰精神……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被冤杀的抗日英雄王冠五

    下一篇: 圆舞曲之王:小约翰‧史特劳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