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学琼林》笔谈 不知羞愧 曰厚颜
2019-09-17

文|刘如

明末清初刊行的《幼学琼林》,内容上自天文神话,下至地理人文,旁及人伦制度、治国之道,包罗万象。因其源自古人天人合一的庞大的宇宙观,内涵宏大、神秘悠远,令人欲罢不能。

【原文】
受人牵制,曰掣肘,不知羞愧,曰厚颜。好生议论,曰摇唇鼓舌;共话衷肠,曰促膝谈心。

【语译参考】
做事时受到别人的限制,称为“掣肘”;不知道羞耻,称作“厚颜”。喜好发表议论,从事煽动游说,叫做“摇唇鼓舌”;彼此坐得很靠近,倾诉内心情意,谓之“促膝谈心”。

【读书笔谈】
之前曾说过,这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知识性的启蒙教材,目的让孩子将来能读懂古书,增加见识。这一课就是讲了几个常出现在典籍古书中的用词,而且这几个用词,仔细一看,很有特点,都跟人体部位有关。涉及到了肘、颜、唇舌和膝盖。很容易记住,十分有趣。

厚颜,多用作成语“厚颜无耻”,最早出自《小雅・巧言》,这是中国古代第一部诗歌总集《诗经》中的一首诗。此诗悲诉周王为谗言所惑,终致祸乱的惨痛教训,同时痛斥了进谗者的厚颜无耻:“巧言如簧,颜之厚矣。”摇唇鼓舌,形容利用口才,搬弄是非,造谣生事。出自《庄子・杂篇・盗跖》:“多辞缪说,不耕而食,不织而衣,摇唇鼓舌,擅生是非,以迷天下之主。”不过,这句话是盗跖对孔子的劝善不听,反过来污蔑孔子的言辞,他自己才是真的在摇唇鼓舌,颠倒黑白,诋毁他人。平日盗跖领著几千人烧杀抢夺,横行诸侯,夺人妻女,无所不为,做尽坏事而不知羞耻。“巧言如簧,颜之厚矣。”说的就是盗跖这种无耻之徒。

促膝谈心,古者席地或据榻而坐,所以坐得近称为“促膝”。最早见《抱朴子・疾谬》:“促膝之狭坐,交杯觞于咫尺。”促膝谈心,完整出现于唐・田颖《揽云台记》:“即有友人,不过十余知音之侣,来则促膝谈心,率皆圣贤之道,不敢稍涉异言。”朋友们聚在一起,很亲密无间,谈心谈的都是圣贤之道,不敢涉及邪说谬论,用于正面。

记住这些词语,就会丰富言辞,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阅读能力。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瓜田李下”的故事

    下一篇: 张大千大骂周恩来:连老蒋都不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