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后的眼疾
2019-09-16

文︱心空

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宋钦宗赵桓、嫔妃、官员等上万人被金兵俘虏北上,史称“靖康之变”。绍兴十一年底,南宋与金国达成和议,显仁皇后将被放回去。

临走时,钦宗拉著她的手,哭著说:“我如果能够南归,让我做太乙宫主,就心满意足了,没有其他奢望了。”

显仁皇后说:“我回去后,如果不想法来接您,就瞎了我的眼睛。”这是显仁皇后的承诺和誓言。

显仁皇后回去后,当时的宋高宗并没有要接回钦宗的意思。显仁皇后很失望,也没有敢再多说。不久,显仁皇后就双目失明了,到处寻找医生治疗,但都没有治好。

后来有一个道士进宫来,用金针在她眼睛上一拔,她的左眼睛就复明了。

皇后非常高兴,请道士再治好她的右眼,道士说:“您以后就用一只眼睛看东西,一只眼睛应验您的誓言吧!”

原来这位道士是个修炼者,他能够从更深层面看清楚因果关系。显仁皇后虽然有心无力,但因为没有尽心尽力营救,终究还是应验了自己当初的誓言。

显仁皇后震惊之余,明白了其中的缘由,就谢过道士,道士便悄然离去了。

人可以信口开河、随意承诺,但是“人间私语、天庭若雷”天上的繁星都是眼睛,苍天能听见你的声音。

所以说,人发了誓言就要兑现,这绝不是戏言。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木榔头

    下一篇: “瓜田李下”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