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皇后之一 三度辅政的东晋皇后褚蒜子
2016-02-27

褚蒜子(324年-384年)是东晋晋康帝皇后。自穆帝开始,往后历经五帝,并多次“垂帘听政”。褚蒜子不仅没有迷失于权力之中,且屡次冷静带领国家度过危难,受后世称扬。

褚蒜子是河南阳翟人,自曾祖父至父亲,都是朝廷重臣,谢安是她的舅舅,可说家世显赫。褚蒜子因家世渊源,不但拥有出色外表,且兼有饱满学识及大家风范。

首度辅佐两岁的晋穆帝

长大以后,因晋成帝早已耳闻褚蒜子集美丽、才华和智慧于一身,于是便将她许配给自己的弟弟司马岳。没多久,晋成帝死,由司马岳继任,是为晋康帝。褚蒜子也因此而晋升为皇后。

褚蒜子为晋康帝生下儿子司马聃,两年之后,晋康帝不幸早逝,由两岁的稚儿即位,是为晋穆帝,而此时的褚蒜子则成为皇太后。由于褚蒜子在晋康帝生病时,曾帮夫君处理过政事,再加上稚子即位使政局非常不稳,因此朝中大臣们便推荐由能干聪慧的褚太后来辅佐小皇帝。就这样,褚蒜子开始了她“垂帘听政”的生涯。

当晋穆帝十五岁时,褚太后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加冠典礼,把政权还给儿子,她在诏书中说:“希望皇帝能好好治理国家,也希望众臣们能匡扶幼主,共同为国尽心力。”据说大臣们看完后,无不感动落泪的。

坚毅面对桓温夺权

可惜的是,晋穆帝十九岁时,忽得重病而死。褚蒜子先丧夫后失子的心情,可想而知。晋穆帝死后,皇位空缺,辅政大臣司马昱推举成帝的长子司马丕为皇帝,是为晋哀帝。

晋哀帝整日沉迷于江湖术数之中,每天只吃丹药维生。不久之后,他就病倒了。于是众臣们又请出褚太后二度来协助治理国事。

没多久,晋哀帝病逝,由哀帝的弟弟司马奕即位。此时的褚蒜子,终于可以不必再管政事,回到崇德宫享清福了。褚蒜子在崇德宫每日吃斋唸佛,也算是她一生中少有的清闲时光。

晋朝皇帝多不长寿,司马奕虽然颇有作为,可是遭到桓温排斥。桓温早有称帝野心,所以想废掉司马奕,另立平庸的司马昱。褚蒜子得知桓温的阴谋,但为国家稳定,也只好默许了。

不料,才刚上任一年的司马昱,也同样步上早夭的命运。褚蒜子为了不让桓温达到称帝愿望,很快的便宣布由司马昱的儿子司马曜继承帝位,是为晋孝武帝,褚蒜子三度临朝。

褚蒜子这一举动触怒了桓温,桓温率大军前来京城,打算来个兴师问罪。

淝水之战的压力

褚蒜子衡量局势,决定去拜访舅舅谢安,寻求他的协助。果然,桓温不但没有如愿夺得政权,并且还抑郁而终。桓温的死,化解了一场可能引发的夺位战争。

晋孝武帝太元八年,前秦苻坚率百万大军南下,进攻东晋。宰相谢安见情况危急,特地请褚太后再次出来领导大家,抵御外侮。褚太后说:“为国尽心尽力,是我应该做的,贤卿们不必客气。只是要有妥善的计画来因应敌军,这才是当务之急啊。”

于是,在褚蒜子和谢安的带领下,东晋军民同仇敌忾,以八万军力打败苻坚的百万大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寡击众的“淝水之战”。“淝水之战”粉碎了前秦要取代东晋的想法,也使东晋国祚的延长获得了保障。

具高贵情操无权力欲

就在举国欢腾、庆祝胜利的时刻,褚蒜子却与世长辞了,享年六十一岁。

她的一生似乎很少清闲,总是在皇位悬虚、政局不稳时,出来扮演着平衡局势、稳定民心的作用。没有女强人的强势作风,也没有迷失于权力欲望中,而是运用智慧和婉约、沉着和冷静,在国家危急时挺身而出,在国家安定时又急流勇退,毫不恋栈。褚蒜子这样知所进退、默默付出的高贵情操,实在令人无限敬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君子以德报怨的故事让人恍然大悟

    下一篇: 疑心生妒忌 受报地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