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土地资产化17年 收入27万亿
2016-02-20
1999年至2015年这17年,是中国历史上土地资产化最凶猛的时刻,全国土地出让收入总额约为272,900亿元人民币,年均1.6万亿元。不过,资金的去向,至今成谜。有评论指出,江泽民执政时代,无论是中国的文化、生态、经济或政治均付出惨重代价。 


根据中国大陆媒体《第一财经日报》报导,过去的10年间,中国房地产业发展迅速,房价基本上扶摇直上,直至2015年。据财政部129日发布“2015年财政收支情况”显示,20151月至12月,中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32,547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8,840亿元,下降21.4%


报导称,对于巨额土地收入的使用去向,鲜有地方政府对外公开,公众也难以知情。再加上近年频频有中共官员因在“土地出让”环节上贪腐涉案,因此,中国“土地钱”的监管一直备受争议。


《联合早报》报导,国土资源部20102月公开发布的数据显示,19992008年十年间,中国土地出让收入累计5.3万亿元。2008年,受到楼市调控冲击,大陆土地出让收入约9,600亿元,但2009年楼市突然转向,土地出让收入增至约1.59万亿元。到了2010年,土地出让猛增至2.71万亿元。2011年大陆土地出让金的收入超过3.15万亿元。此后三年的数据则分别是:28,886亿元、41,250亿元和42,940亿元。


有业内专家推算,如果除去征地、拆迁、补偿、税费等成本,土地出让的净收益约在40%以上。


也有陆媒记者统计,2013年地方政府国有土地使用权收入,占地方财政收入比例达35%。胡润百富去年发布最新报告显示,1999年至201517年间,中国共有3,087位企业家登上胡润百富榜,有35名富豪出现问题,其中17名富豪入狱。这些“问题富豪”主要因为贿赂、贪污,以及其它经济犯罪,被判入狱或陷入法律纠纷。


外界观察到,在过去十几年里,中国经济通过高污染、高能耗、资源性产品出口,以及官方投资、大跃进式的基础建设,让江系集团从中找到巨大的腐败空间。


美国普渡大学历史教授洪朝辉直言,江泽民执政时代,让中国的文化、生态、经济和政治均付出惨重代价。他进一步说明,今日中国的权力资本集团有四大群体:分别是中共国有资源的主管、中共国有企业负责人、权力与金钱交易的中介者,及海外中资机构的经营者。它们已经演变成中国经济的怪胎。
   
有专家估计,在江泽民时代后期,各类腐败导致的经济损失,占中国GDP总量14.5%14.9%。著名政经评论家何清涟则认为,中国经济问题不在经济的本身,而在于政治体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肖钢入京就职 黄奇帆与其搭档 或架空张高丽

    下一篇: “中国伟哥之父”逃国外花天酒地挥霍12亿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