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民间探索引力波遭压制 与方舟子有关
2016-02-20


就在美国研究机构宣布首次检测到引力波后不久,大陆媒体近日报导了一位东北失业工人,曾在5年前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在展示他的最新“科学成果”时就提到过引力波。不过这位民间科学达人的“梦想”却遭到“科痞”方舟子的鄙视和嘲讽。

被称为中共“高级五毛”的方舟子,曾以“打假”名义大肆批判多名公众人物,备受大陆网民诟病。方也被官媒鉴定为“人格分裂”。

5年前大陆民间科学达人节目中提引力波遭奚落

近日,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和华盛顿州的激光干涉重力波天文台(LIGO)宣布,重力波(又称引力波)是存在的。这个发现是现代物理学中最重大的突破,不但将再次证实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还能增进人类对宇宙的理解。

在美国科学家检测到引力波并引发大陆媒体广泛关注后不久,有陆媒报导,“天津卫视五年前曾播出一档节目,有一位民间科学家提到过引力波,巧的是五年后,引力波被证实了。不少网友表示,他的理论未必靠谱,但主持人和嘉宾的不尊重让人气愤。”

据该节目视频显示,这位民间科学家叫郭英森,辽宁省下岗(失业)工人。该节目主持人还特别提到他是“初中学历”。

首先,郭英森在介绍自己的新理论和新发现与现在物理学的关系时说:这几个新理论集合到一块,会产生新的科学,这些科学会带来什么技术呢……”

一名嘉宾(某央视主持人)表示:“这个有点儿大”。“先让我把话说完”,郭英森继续介绍关于粒子,实体,引力波,物质波......


大陆一位失业工人曾在五年前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在展示其“科学成果”时提到过引力波。(视频截图)


这时,节目嘉宾方舟子打断郭英森的介绍并讥讽说:“我觉得他可能连初中都没学好,就开始乱用什么引力波、物质波。”

郭英森随即表示:“这是下一步我们要做的数学表达式。方先生,能给介绍一下这是什么意思吗?”方说:“我看不懂”。郭说:“我来告诉你,这是相对论学量子力学当中的......”

方舟子嘲讽说:“我们这个庙太小,你应该去拿几个诺贝尔奖,而且你的发现能够成立的话,我们的物理都不用学了。”

随后节目主持人对这些专业术语似乎有些不耐烦了,限定郭1分钟时间最后陈述。

郭英森回应说:“能不能拿诺贝尔奖不是我说了算,今天我想跟大家说,2010年的4月份,中科院院长路甬祥有一句话,他说:中国如果真能得诺奖,很可能先是业余的。”

有嘉宾提到:“您应该把这些做成论文,送给更专业的学术机构。”

郭英森表示:“我下一步就是准备向国外顶尖学术杂志投稿”。方舟子接下话茬说:“我劝你还是别折腾了,你连国内都通不过,更别想去国外通过了。”


大陆一位失业工人曾在五年前的一档电视节目中,在展示其“科学成果”时提到过引力波。(视频截图)


该视频引发大陆媒体转载并评论说:“请尊重别人的梦想!”同时,很多网民对此纷纷发表评论。

广东工业大学副研究员林滤山表示,“引力波的理论首先需要想像力,其次才是实验验证。看看方舟子的表现,真的就是一傻X。主持人的素质也有待大幅度提高!”

还有不少网民表示:“看了一遍这个节目,最大的感受就是:方舟子这个小丑让人生厌;主持人很没素质,既然把他请来就该让他充分表明自己的观点。明知他只是梦想还特地叫来奚落,把人当猴耍,这些人还认识尊重这两个字吗?”

“知道为什么堂堂中国很难出牛顿、爱因斯坦这样的伟大科学家吗!?因为一群自以为是的方舟子们,学术权威们只看学历、只论资格,甚至把别人当成神经病,这就是中国科研环境的真实写照。而方舟子打着科普旗号反科学,自己以假贩假,收黑钱鼓吹转基因,各种牵强歪理,断章取义的抹黑别人。”

官媒鉴定方舟子为“人格分裂”

被称为中共“高级五毛”的方舟子,曾以“打假”名义大肆批判包括于建嵘、贺卫方、李承鹏、钟南山等公众人物,备受大陆网民诟病。

2014年1月17日,中共央级媒体《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刊发评论文章,首次对方舟子的人品德行作了“官方鉴定”。文章称,熟悉方舟子辩论套路的人,恐怕都难以理解:方舟子此般趋近于疯狂,甚至不可理喻的偏执,到底是为了什么?

文章认为,一个自称爱较真的人,面对自己遭遇的质疑时,却闪烁其词、避重就轻,抬出名誉的挡箭牌,这让人看到的不是专业精神,而是人格分裂。

中共央级媒体首次对方舟子进行“官方鉴定”,有大陆网民质疑方舟子的靠山不稳,被主子抛弃了?


官媒刊文指方舟子为“人格分裂”(网络图片)


方舟子曾被官媒追捧 涉薄案遭抛弃

方是民,笔名方舟子,他曾长期打着反“伪科学、伪气功”的名义,在互联网上批判宗教、中医等,受到中共央视、《人民日报》等官方媒体的追捧。

方舟子的言论涉及社会、生活、学界各个阶层较多领域,从而备受社会各界争议。方舟子作为无神论者对基督教的批判尤为深入、持久。1999年5月起,方舟子与中共“科痞”何祚庥一起批判信仰团体法轮功。

2012年,大陆网民制作了一份《2012年中国人渣排行榜》在网上疯传,这份榜单涉及面极广,其中薄熙来名列榜首,王立军、方滨兴、方舟子、吴法天、司马南、胡锡进等人紧随其后。

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落马后,中纪委对薄熙来为推广、宣传重庆模式大肆收买海内外舆论、雇用文人、学者包装宣传的做法进行调查。

尽管方舟子否认与薄案有牵连,但有网民在微博以图文并茂的证据揭露方舟子撒谎造谣。2014年10月21日晚,方舟子几乎所有社交网站都被删号。
    来源: 李净 责编: Kitt

    上一篇: 李克强措辞严厉的一句话落地 肖钢应声被免

    下一篇: 查汶川地震重建 黄琦和日本记者被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