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欣赏 贫女
2019-06-05

贫女

蓬门未识绮罗香,

拟托良媒益自伤。

谁爱风流高格调?

共怜时世俭梳妆。

敢将十指夸针巧,

不把双眉鬪画长。

苦恨年年压金线,

为他人作嫁衣裳。


秦韬玉唐代诗人,生卒年不详,字中明,京兆(今陕西省长安市)人,父为左军军将。韬玉年轻时就有诗名,每做一诗,时人必传诵。黄巢起义军攻占长安后,韬玉从僖宗入蜀,中和二年(882)特赐进士及第,累官工部侍郎。有《投知小录》三卷,行于世,《唐才子传》有传。

这是一首咏贫女的诗,内容写的是一位贫女的心声,也可以是藉写贫女实写寒士。

本诗写一位寒门女子虽然秀外慧中,具有朴质、纯洁、节俭的美好品德,且擅长女红,

却不为世人所赏识。但因为家境清贫,没有求婚者,那位女子又不肯降低自己的格调,去迎合世俗,不以姿色与人争妍,最后以为人作嫁自伤。

作者虽写贫女无人赏识的感伤,却都是在寄托他自己的怀才不遇,寄人篱下的怅恨。《诗境浅说》说:“此篇语语皆贫女自伤,而实为贫士不遇者写牢愁抑塞之怀。”诗的美好,便在于言有尽而意无穷,词隐而意显,也可以反映出作者人品的高洁。

穷苦人家的女孩,从未穿过绫罗锦缎的华贵衣裳;想托人说个媒也是徒劳,只能自己背地里感伤。世上谁能欣赏我不同凡俗的简朴高尚品格呢?大家都能体念时局的艰难,把自己装扮成朴实的模样。我十指灵巧,敢说自己做针线的功夫好,却不愿和人在画眉长短上较量高下。只能怅恨年年做刺绣的工作,替别人缝制出嫁时的衣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动物村的谷仓

    下一篇: 羊城广州仙人赐谷永无饥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