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时行测字的故事
2019-04-01

文︱言昕


清乾隆年间,江苏苏州有一位名叫范时行的测字先生,他擅长根据字的字义来测字,此人虽生性澹泊,却有个怪脾气,就是每日以六百文为限,只要此数一满,就不再替人测字,即使熟人上门也会拒绝。

传说他的测字,虽然话语不多,但义理明澈,指示吉凶祸福却非常神准。

有一天,有一个士兵上门,写了一个“棋”字问终身。范说:“『棋』”是象棋的『棋』,和从石围『碁』的『碁』不同。”象棋愈下棋子愈少,围棋碁则越下子越多。范又说:“你现在写的是象棋的『棋』相信府上的人口越来越少。”

兵说:“的确如此,但不知未来如何?”

范说:“你能外出,可能有机会,但也不会十分得意,因为象棋的卒子过了河,固然可以横行,又可直进,但每行仅只一步,成就仍是有限,不能和车、砲等相比。”

士兵听了虽然不服气,但想想自己随著部队东奔西跑,南征北讨,仍然还是一个小小的兵。既没能升迁,也没发达起来。不由得想到俗话说:如你只有八尺的命,将很难长到一丈,所以说运也、命也,不能不相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神奇预言家邵雍

    下一篇: 人类文明信息将在月球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