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术龙睛凤颈
2019-03-24

《麻衣相法》曰:眼如日月要分明,凤目龙睛切要清。最怕黄睛兼赤脉,一生凶害活无成。

武曌,今山西文水县人(并州文水人),出生于商人世家,后来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史称武则天。她在襁褓时,著名相士袁天纲来至武府,对她的母亲说:“唯夫人骨法,必生贵子。”于是招来孩儿们令袁天纲看相;见武元庆、武元爽说:“此二子皆保家之主,官可至三品。”见韩国夫人(武则天的姐姐)说:“此女亦大贵,然不利其夫。” 乳母抱著武曌,却是衣著男童的衣服,袁天纲说:“此郎君子神色爽彻,不可易知,试令行看。”于是武曌在床前漫步,袁天纲令他抬起头来,看后大惊说:“此郎君子龙睛凤颈,贵人之极也。”再详看一番,又惊说:“必若是女,实不可窥测,后当为天下之主矣!”
  
武曌十四岁时入宫,成为唐太宗的才人,在太宗死后,依照惯例离开宫廷,后来进入感业寺为尼。唐高宗即位,在永徽五年(公元654年)招武曌回宫,立为昭仪,次年又册封为皇后。几年后高宗患上风疾之症,武后便开始参与朝政,晋封为天后,与高宗合称“二圣”。

高宗死后,唐中宗即位,武后废中宗,一手掌控朝政大权,后又废睿宗,自立为“圣神皇帝”,更改国号为“周”。
   
龙睛又称龙瞳,其“目若悬珠,光芒不动如寒潭秋水,若神若圣,富贵名誉天下。”凤颈,指纤细秀长的脖子,亦是贵相。

(参阅《旧唐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福德与报应对至

    下一篇: 《易经》菁华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