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丹问佛
2016-10-31

《范丹问佛》,是四川成都的民间故事。后人曾将它改编成「一个叫花子的故事」,此故事在网络上广传,有许多人看过后深受启发。

从前有个穷叫化子,名叫范丹,父母皆逝,他一个人孤苦伶仃,以讨饭度日。

不愿命运已定 决意问佛

日复一日,范丹长到十八岁,看着别人娶妻生子,心想,自己也该有点积蓄,成家立业,于是他省吃俭用,每日把讨来的米装在一个大米升里。

可是非常奇怪,他的米升总装不满,来来去去只有大半升。

一天半夜,范丹起身,看见一只白老鼠,正在他的米升里偷米吃。范丹怒从心上起,一把扑过去,把白老鼠按在地上。

「吱吱,吱吱!」白老鼠说,「范丹你不要打我,不要打我!你命中注定八合米,不能让你积满升。」
「甚么?」范丹觉得很奇怪,「你说我命中注定八合米,要一辈子受穷?」
「没错,佛陀就这么说的,不信你上西天问他去。」
「我就不信要穷一辈子!你等著,我这就上西天,去向佛陀问问前程,看我范丹啥时候能时来运转!」
范丹放了白老鼠,穿上破草鞋,出了门,大步朝西天走去。

蔡家庄员外托问哑女

他踏着露水,走了大半夜,天亮时来到蔡家庄,他在一户大户人家门前停下来,敲门讨早饭吃。
一个哑姑娘打开门,给他端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粥。吃过粥,范丹把碗还给哑姑娘,这时候蔡员外看到了范丹,蔡员外问他:「你叫甚么名字?一大早要上哪儿去?」
「我叫范丹,要上西天问佛陀,看啥时候时来运转。」
蔡员外一听很高兴:「你见着佛陀帮我问一问,我家闺女十六岁了,为甚么还不会说话?」
「没问题,我一定帮你问。」

黑风山土地公托问晋升

范丹辞别蔡员外,继续朝西天走去,走呀走,走到黑风山,天下起大雨。路旁有座土地庙,范丹钻进庙里躲雨,土地公见有人进来,问他说:「小伙子,你是谁,急匆匆要上哪儿去?」
「我叫范丹,要上西天问佛陀,看啥时候时来运转。」
「你要上西天真是太好了!见到佛陀记得帮我问一问,我在黑风山当了五百年土地公,甚么时候能升官,做城隍?」
「没问题,我一定帮你问。」

通天河大鼋托问化龙
范丹辞别土地公,继续朝西天走,走呀走,走到通天河。通天河白浪滔天,范丹正发愁无法过河,就看到河里有只大鼋。
范丹大声喊:「大鼋大鼋,过来驮我过河,可以不可以?」
大鼋朝范丹游来,问他说:「你是谁,过河要去哪儿呢?」
「我叫范丹,要上西天问佛陀,看甚么时候时来运转。」
大鼋一听很高兴:「你见着佛陀记得帮我问一问,我修行了一千五百年,为甚么还不能得道成仙、化龙飞升?」
「没问题,我一定帮你问。」

问事千里走 佛陀解三问
范丹过了河,继续往西走,走呀走,终于走到西天,见到佛陀。
佛陀坐在佛台上,一手指天,一手指地,见范丹来到面前,问他说:「范丹,你找我甚么事?」
范丹恭敬跪下:「范丹来找佛陀问事。」
「好,你问别人的事,还是问自己的事?」
「先问别人的事,通天河有只大鼋,它修炼了一千五百年,为甚么还不能得道成仙?」
佛陀回说:「大鼋贝壳里藏有二十四颗夜明珠,把仙气压住了,你让它把夜明珠取出来,就能得道成仙了。」
范丹谢过佛陀:「还有,黑风山有个土地公,他已经当了五百年土地公,甚么时候能当上城隍爷?」
佛陀又回答:「黑风山土地公左脚踏着一坛金,右脚踏着一坛银,你让他把两坛金银挖出来送人,就能升官当城隍了。」
范丹谢过佛陀:「还有一事,蔡家庄员外有个闺女十六岁了,为甚么还不会说话?」
佛陀回答第三个问题:「等蔡家闺女见到她的亲丈夫,自然就会开口说话了。」范丹谢过佛陀,问起自己的事:「佛陀,白老鼠说我命中注定八合米,不能让我积满升,莫非我要一辈子受穷吗?我范丹甚么时候才能时来运转呢?」
「范丹,来我这里问事的人,『问人不问己,问三不问四』。你回去吧!」说完,佛陀低头微笑,不再说话。

问人不问己 范丹得善果
范丹只好辞别佛陀,往来路走,走呀走,走到通天河,大鼋游过来问:「范丹,我的事你问了没有?」「问了,佛陀说你甲壳有二十四颗夜明珠,压住了仙气,取出夜明珠,就能得道成仙。」
大鼋背范丹渡过通天河,教范丹揭开它的贝壳,从里头取出二十四颗硕大的明珠。
「范丹,你代我问佛,这一路上辛苦了,这珠子送你吧!」一送出明珠,当即风起云涌,大鼋化成飞龙,得道成仙了。
范丹带着夜明珠继续往回走,走呀走,走到黑风山,土地公叫住他问:「范丹,我的事你问了没有?」
「问了,佛陀说你左脚踏金,右脚踏银,把脚底下金银挖出来送人,就能升城隍了。」
「原来如此,你代我问佛辛苦了,这两坛金银就送给你吧!」土地公从左脚下挖出一坛金子,右脚下挖出一坛银子,两坛金银一块送给范丹。阎罗王随即来旨,封土地公为城隍爷了。
范丹挑起两坛金银,继续往回走,来到蔡家庄,哑闺女远远看到他,从阁楼走下来说:「爹爹,问佛的人回来了。」蔡员外叫住范丹,问他:「范丹,我的事你问了没有?」
「问了,佛陀说,等哑姑娘见着他的亲丈夫,自然就会说话了。」
「啊!原来如此!闺女刚才看你回来,当即开口说话,这真是姻缘天注定!范丹,你先住下,我把闺女许配给你!」范丹与蔡姑娘择日成了亲,在蔡员外家住了几天,夫妻俩便带着夜明珠,挑着金银回家了。他们建了大屋,置了田地,幸福的生活了一辈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飞机遭雷击 机上91人全罹难 只有她幸存 全因父亲教过一件事

    下一篇: A Taoist Talks About Destiny 神奇道人论命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