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湘子十二度韩愈(6)吕洞宾再试韩湘子
2016-10-28

韩湘子的两位师父吕洞宾、汉锺离二仙(国立故宫博物院)

韩湘子过了鬼判一关,连走几日都平安无事。这一日,远远望见前面有一座高山。

湘子上到山上,往山的深处攀登而去。但是走了许多的路,连个人影也没看到,更不知他的师父住在哪座山头上。韩湘左顾右盼,见脚下早已经没有了去路,不觉心里一阵焦躁,他仰天叫道:“师父!韩湘今日走到这个去处,还是见不到师父一面,是不是韩湘道念不坚,师父不肯来接引我?我韩湘修道的念头除死方休。”

刚说完,听到远处传来一阵笛声,定睛一看,一个骑着青牛的牧童正在树丛中吹笛呢。韩湘就求牧童为他带路寻找师父。牧童让韩湘坐在青牛背上,霎时犹如雕鹗展翅一般,转眼就“飞”过了二十多里。

牧童带着韩湘来到一座洞府,锺、吕二师命道童带韩湘进来。韩湘见到两位师父,跪倒在地,拜了八拜。不料二师却说韩湘来晚了,他们已经选了别人做徒弟,这里用不着他了。湘子一听,哭着说道:“弟子背了叔婶,弃了家缘,因为不认得路,且沿途多有阻障,弟子从那万死一生中,捡得这条性命出来,故此来迟了。师父既不肯收留弟子,也是弟子前世没有种下什么善果,所以该受这般苦楚,弟子情愿撞石而死,也不会回去。”

吕洞宾见韩湘这般哀苦,就对钟师说:“韩湘道心坚固,就留他看守茅庵,也不枉他跋涉一场。”

锺、吕二师把韩湘领到一间净洁的丹房,命他看守丹灶,他们暂时回天,九日之后再来看他。二师离开后,韩湘盘膝而坐,不一会儿看到旌旗戈甲、万乘千骑遍满整座山谷。有数百人拔剑张弓逼近湘子。湘子丝毫不为所动。这些人奈何不得,含怒而去。一会儿,又出现成百上千的猛虎、毒龙、蝮蛇、恶蝎等,左盘右绕的,争着想吃他,韩湘还是不为所动,这些怪物猛兽也顷刻散去。

紧接着出现幽冥地府,鬼差抓着芦英小姐,直接摔到台阶下,对她鞭捶痛打,射砍煮烧。芦英苦不可忍,哭着求韩湘救救她。韩湘的父母韩会和郑氏也都在地府,被鬼差熔铜化铁般,百般碓捣硙磨,韩湘还是不为所动。

忽然又见吕洞宾带着一个貌美的女子,吕洞宾告诉他,送给他一个美女,好让他补益先天,修成得道。此人说得天花乱坠,但韩湘不为幻境所迷,对着假的吕洞宾大声呵斥道:“你是何方阴怪?敢假装我师父的形象来说这些邪门歪道,蛊惑人心!”韩湘的一声呵叱,犹如雷震天庭,炮响空谷,锺、吕二师从空中而降,顷刻间就不见了那个假的吕师和美人。二师喜道:“屡试韩湘,他终不为幻情所动,道心可嘉,坚如金石。”

(未完待续)
    来源: 杜若 责编: Sarah

    上一篇: 科学家:我们身处第六次大灭绝(图)

    下一篇: 我们的认知塌了——所谓〝迷信〞,可能是超级科学!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