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六多六少”(下)
2018-11-26

(接上期)
六个“少”

(1)从地理分布看少:从产地看,不及其他宝石,只分布在5至6个国家,而能真正达到宝石级的只有缅甸,相对于其他贵重宝石比较,产地少。

(2)从形成条件看少:翡翠形成于超高压、低温。在地球的构造看,只有地板相碰的地带才有可能产生,也要有一定原岩,即超高压变质岩,这种地质条件少,所以出产翡翠的国家不多。

(3)优质的翡翠少:从世界范围内,陆陆续续发现了硬玉的露头及矿床,如:俄罗斯、美国、日本、中美洲均发现硬玉玉矿床,但缺少宝石级翡翠。翡翠必须是通透、色彩好,但是硬玉中要有一定铬离子是不易的,尤其是要求含有一定百分比才能呈现好的色彩,再加上要有颗粒才有一定透光性,但一般硬玉矿物特性是短柱状,要形成纤维状晶体结构也是特殊条件下,在局部情况下产生的。

(4)形成的时间看少:缅甸翡翠形成于六千多万年前,喜马拉雅运动板块构造上升时期,是经过漫长的地质历史时期形成的。

(5)从供求关系看少:喜欢翡翠的人越来越多,因为翡翠始终是中国人最喜爱的宝石,而以前中国大陆自五十年代到九十年代,生活水平低,大多数人没有经济能力购买翡翠,主要的翡翠市场是在台湾。然而,现在中国大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翡翠需求亦会不断扩大,相对来讲,宝石级翡翠的产量就显得比较少。

(6)了解翡翠的人少:由于翡翠产地少,加上缅甸翡翠矿床几十年来不准一般人涉足,没有途径去详细研究翡翠矿床,再加上翡翠贸易充满神秘化,所以对翡翠认识,只是停留在个别人的感性阶段,没有采取正确、公开的宣传和推广。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江湖夜雨十年灯》:张宗宪、马未都聊收藏

    下一篇: 《江湖夜雨十年灯》:张宗宪、马未都聊收藏 (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