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的“六多六少”(上)
2018-11-19
【看中国讯】翡翠, 也称翡翠玉、翠玉、缅甸玉,是玉的一种。其实,在古代,翡翠本是一种雀鸟的名称,一般这种鸟雄性的为红色,谓之“翡”,雌性的为绿色,谓之“翠”。因缅甸出产的硬玉颜色多姿多彩,尤其是翠绿的颜色,变化多端,故人们称缅甸硬玉为翡翠。翡翠被称为“东方瑰宝”,中国人多喜爱翡翠,不仅因为它美丽,也因它有吉祥、辟邪及保平安的意义。翡翠的特性有“六多六少”。

六个“多”

(1)多晶质:翡翠是多晶质组成,它是由无数小晶体组成的,有的很细,颗粒小至0.01mm,有的较大,可达2mm。这些小晶体,互相紧密结合在一起。一个戒指面,可能就有数千粒晶体组成,用电子扫描观察,或在显微镜下观察,可看得很清楚。由于多晶质宝石,所以它的透光性就不如单晶组成的宝石了。

(2)多矿物组成:过去人们认为,翡翠只由硬玉一种矿物组成。据现在研究发现,组成翡翠的矿物不只是硬玉矿物(硬玉是辉石类矿物中的一种矿物),还有其他含钠的辉石,如:钠绿辉石、绿辉石等,并且还有一些不同的闪石类矿物和钠长石等,所以显得比较复杂了。

(3)多姿多彩:多姿多彩指的是翡翠颜色有多种,如:白色、紫色、绿色,另外还有黄色、红色和黑色,而这些颜色分布都是不均匀的,并且可以同时在一块玉上出现,这是一般宝石不具有的。

(4)多种质/种质变幻无穷:翡翠种类十分多,这是因为它是一种多晶体。多晶体的粗细不同、晶形不同、结合方式不同等,影响到它的透明度;结构不同使翡翠具有不同透明度与不同粗细质地。即使在同一块石上,均可出现不同的透明度、不同的质地,加上它由多种辉石矿物组成及多色,所以它有多种多样的种质,名称也五花八门。

(5)多期性:翡翠并不是一次形成的,从翡翠绿色与底的关系来看,它是先形成“底”,后形成绿色。研究表明,颜色变化大,说明翡翠形成具有地质的多期性的,是许多互相叠加的地质现象。

(6)多款式:人们加工时,根据它的颜色、透明度、质地粗细,以及原石形状来进行加工的。首饰的款式中,又分为光身与雕花不同类型,款式可以实现多样化,这是其他宝石没有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放弃中国艺术品和古董关税贸易政策

    下一篇: 《江湖夜雨十年灯》:张宗宪、马未都聊收藏